让林业科技在基层显担当

安康市平利县林业科技服务中心 陈益军

发布于:2022-04-12 17:02   来源:陕西网   作者:李惠茹 韩莹 武丽

安康市平利县是全国首批退耕还林生态工程试点县之一。自开始实施退耕还林,陈益军便被抽调到县退耕办从事规划编制和外业调查设计工作。在他的规划指导下,平利县第一轮累计实施退耕还林工程68.34万亩,涉及到全县137个村,5万余农户,实现了退耕还林全覆盖。截止2020年,累计兑现粮钱及种苗补助9亿余元,退耕农户人均累计收入超过3000元。

左1

陈益军结合县情,学习贯彻新政策,他以帮助农民就业增收为突破口,合理利用林业工程项目,大力发展山林经济,累计建设良种核桃产业园4.5万亩、有机高效示范茶园5万余亩,完成低产茶园改造3万亩,其它林业产业建园0.5万亩。通过产业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巩固了退耕还林建设成果,为退耕户培育了可持续增收财源,形成了区域优势产业,真正实现了农民得“票子”,国家得“被子”的最终目标。

作为一名基层林业科技人员,陈益军建立科技示范点,并与周围农户结对子,林农收入显著增加,有效地调动了农户学用林业科学实用技术的积极性;他组织成立了技术顾问组,经常深入大户、合作社、龙头企业,开展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服务,使品种引进、技术培训及试验示范项目得到较好的落实。

陈益军在抓植树造林和林业产业建设的同时,始终不忘生态保护。一天,他在指导林农发展核桃产业时,林农要伐除一些天然次生林,更新整地建设核桃产业园。陈益军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细致地讲解十年树木的不容易,最终使林农放弃了毁林造林的想法,并另外选择地块建成500亩的核桃产业示范园。通过这几年的建设,林农的产业示范园已投产达效,并获得安康市现代农业园区命名。

走在平利的沟沟岔岔,陈益军总会说起这里造的是什么林,栽的是什么树,这里适合发展什么产业,哪里是生态红线……他都如数家珍、惜林如宝。

多年来,他勤勤恳恳,尽职尽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建设着平利的秀美山川,守护着绿色家园。在奉献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实践中践行着一名生态卫士的责任担当。

如今,平利已是中国最美丽乡村,平利林业人更有责任、更有信心、更有决心把习近平总书记“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殷殷嘱托,早日变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陈益军依然用踏实的脚步度量着平利的山山水水,用汗水播洒着绿色的种子,实现着陕西的“绿色”梦想。

责任编辑: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