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生态保护

——韩城市雷寺庄林场 唐继鹏

发布于:2022-04-12 17:15   来源:陕西网   作者:李惠茹 韩莹 陈征

微信图片_20220412140205

作为韩城市雷寺庄林场天保大队长,自参加工作以来,唐继鹏辛勤耕耘、艰苦奋斗,为雷寺庄林区的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曾多次荣获“市局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和“林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争当合格生态“护林员”

为了保证工作不滞后,唐继鹏经常抽出空余时间,一边跑山路,一边学习《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经过多半年的时间,他踏遍了林区的山山峁峁,学会了各项林业技术的技能,很快他就成了护林员中的“行家里手”、林场的“活地图”,这为日后各种岗位角色转换奠定了基础。

去林区巡护,他的兜里总是装着一本业务小册子,许多同事问他:“你业务都这么熟练了,还要学习啊?”他始终谦虚地回答:“不学习,担心自己工作有差错啊”。正是这种坚定执着的信念,认真钻研的态度,使他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在工作中能第一时间消除工作隐患、解决存在问题。

打造高效规范“护林队”

雷寺庄林场位于韩城市西北,管护区总面积约56.9万亩,是渭南最大的国有林场。管护面积大、范围广,确保辖区内森林资源安全是护林员的主要工作,也是护林员的责任和义务。

为了能充分调动护林员的积极性,唐继鹏经常对队员们进行思想方面的教育和引导,使大家充分认识保护森林资源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为了提高护林员工作效率,唐继鹏为每名护林员配备个人交通和防护工具以及通讯设备,充分调动大家工作的积极性。现在各管护站护林员都能做到统一管理,统一调动,护林工作效率大幅提高。

做守护森林的“安全员”

护林员的工作是纷繁复杂的,也是不分日夜的,即使对山情、林情、社情已经充分了解,唐继鹏依旧每天雷打不动进山巡查。在做好巡山的同时,他还是护林宣传员,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是他每日的重点工作之一。

“严禁乱砍滥伐……不能带火入山……”,每每听到这个声音,乡亲们就知道是“唐专家”来了。在日常巡查中,时常会遇到进山采药和游玩人员,唐继鹏都会先问清缘由,告知要严格遵守林区禁火相关规定,用实际行动为森林资源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

做踏实务实的“林业人”

护林员是孤独寂寞的,工作也是枯燥乏味的。在没有手机、电视等现代化设备之前,终日只有与巍峨的大山、茂密的森林为伴,每到夜晚万籁俱寂,只有风声和鸟鸣虫叫陪伴。

每年到防火戒严期,唐继鹏更是“5+2”“白+黑”,默默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把一切家庭事务和照顾老人孩子的重担都压在了妻子身上。在他心里,长期不能照顾家庭,让他对妻子和家人有些愧疚,但面对万亩林海,他又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了林业人的职责,任劳任怨守护一方平安。

唐继鹏对未来的森林保护工作充满信心,“保护森林资源,建设生态文明,我们还任重而道远。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参与到森林保护这个‘大工程’里来;也希望更多懂科学、懂技术、有能力的年轻人,能够投身到我们这一线来,为韩城生态环境改善,再鼓把劲、加把油。”没有豪言壮语,没有石破天惊的壮举,只有默默的行动,唐继鹏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倾心地“装扮”着雷寺庄林场的山山水水,沟沟壑壑。

责任编辑: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