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保护秦岭的种子“埋”进孩子的心里

——记秦岭国家植物园科普中心主任方利英

发布于:2022-04-12 17:16   来源:陕西网   作者:李惠茹 孙 阳 曹 庆

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是陕西全省上下的责任担当。

2006年,方利英入职秦岭国家植物园。十六年来,她在秦岭生态保护、交流示范、科普教育等方面的工作成效显著,传播了生态保护理念,在孩子的心中播下了生态文明的种子,充分发挥了林业人的生态卫士之责,尽显“女子能顶半边天”的巾帼本色。

_DSC1816

秦岭国家植物园始建于2000年,2017年9月27日正式对外开放。自2018年年初科普中心成立以来,方利英带领团队围绕保护秦岭生态的科普教育和宣传活动开展各项工作,四年来,累计举办“保护秦岭生态”“走进美丽秦岭,探索植物王国奥秘”“秦岭小绿军”“秦岭大寻宝”等各类科普体验活动千余场,直接参与活动人次超过30万,初步形成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保护秦岭科普宣教品牌。为保护秦岭、保护生态环境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紧扣秦岭 助力生态保护事业

秦岭国家植物园作为公益一类的科研单位,其创建目的就是探索一条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当地居民生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并在整个秦岭地区进行推广示范。经过20多年的建设和运转,秦岭国家植物园的保护成果已经初步显现。

7X1A0290

作为植物园的主要业务部门之一,怎样更好地发挥秦岭国家植物园保护秦岭的功能?如何让社会上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秦岭、保护我国生态环境的事业中来?带着这些目的,方利英带领团队围绕着保护秦岭生态开展各项活动。

“我们自主设计的《走进美丽秦岭、探索自然奥秘》课程,一经推出,就分别获得了陕西省教育学会课程评选小学组和初中组一等奖,受到西安周边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方利英说。

2018年秋季,方利英带领团队开展以秦岭生态保护为主题的科普进校园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累计走进184所中小学,甚至受邀去到深圳,为华南实验学校的师生进行秦岭保护专题报告。

公益为先 体现秦园责任担当

作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秦岭国家植物园每年都会列支专门经费用于开展各项社会公益活动。除了日常开展公益科普进校园活动,每年还举办“庆‘六一’•关爱贫困县中小学生”“爱心助残”“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等公益活动。

作为守护秦岭的生态绿军,陕西林业人默默无闻地守护着这片生态系统。方利英带领团队组建“秦岭小绿军志愿者”服务队,旨在让青少年走近林业工作者的不同岗位,让民众体验秦岭、认识秦岭,明白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方式都有可能换化为生态文明的种子,确信在平凡的岗位就可以践行秦岭生态保护的行动,正确引导中小学生树立生态系统保护的正确思维。

520A2113

“每期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对‘小绿军’身份倍感珍惜,对‘小绿军’背包和服装爱不释手,甚至在参加我们其他活动的时候,依然爱心爱意地继续身着小绿军的服装,使我欣慰于生态保护思想逐渐落地生根。”方利英说。

受疫情影响,很多现场活动不能如期开展,方利英带领团队拍摄制作的保护秦岭生态“云课堂”在54所学校进行播放,开展的“访春‘云’计划”自助科普活动不受时间、场地限制,录制科普视频40余部,发布科普文章百余篇。这些系列工作,助力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的宣传教育工作方面大踏步前进。

交流示范 促进科普教育共荣

从2018年开始,方利英先后在热带植物园创新联盟论坛、秦岭生态文化旅游发展论坛等场合分享秦岭国家植物园的科普工作做法;2020年,在陕西省科普教育展教示范交流座谈会上为全省科普基地代表做报告,作为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参加全国科技工作者座谈会……以保护秦岭为主题的科普活动的开展不仅影响着大批的青少年,在科普教育领域产生影响力,为整个行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_DSC1846

除此之外,方利英还培养了一支专业过硬、科研人员为骨干、享誉西安研学圈的兼职辅导员队伍。自主研发了十余项科普活动,开设了数十门劳动实践课程。近年来,秦岭植物园的科普工作受到社会各界认可,植物园荣获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首批“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首批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二十余个荣誉称号。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未来,我和我的团队会继续为传扬秦岭生态保护思想、传播生态文明种子为己任,为保护青山绿水做出更多有意义的事!”方利英说。


责任编辑: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