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匠精神护好秦岭大熊猫

陕西省林业科学院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救护基地) 雷颖虎

发布于:2022-04-12 17:34   来源:陕西网   作者:李惠茹 韩莹 武丽

物华天宝的秦岭山水,是珍稀野生动物的理想家园,生活在这里的朱鹮、大熊猫、金丝猴和羚牛被誉为秦岭四宝,也因为秦岭大熊猫的意外发现而被称为全球第83份“献给地球的礼物”。秦岭大熊猫的发现也被称为中国动物学上的里程碑。为提高这一珍稀物种的科研水平,增强秦岭大熊猫的可持续发展措施,陕西省林业科学院(陕西省森林生态监测站)副院长、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救护基地)主任雷颖虎带领他的团队,以秦岭大熊猫为重点研究对象,攻坚克难,长期致力攻克秦岭大熊猫关键技术、提高秦岭大熊猫圈养数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IMG_9516

多年来,他带领团队制定了10余项有关大熊猫饲养繁育管理制度,建立秦岭大熊猫饲养管理和人工繁殖技术体系;突破大熊猫生殖激素测定、种公兽培育等关键技术,破解大熊猫繁育“三难问题”,累计繁育大熊猫14胎18仔,秦岭大熊猫繁育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大熊猫人工圈养种群数量达36只。参与的陕西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及分布研究获陕西省科技成果二等奖,《秦岭主要珍稀野生动物救护饲养繁育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荣获了“陕西省十大林业科技成果”,该中心朱鹮管理部2019年被授予陕西省“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大熊猫管理部荣获2021年全国“工人先锋号”。

在雷颖虎的带领下,团队还攻克了朱鹮人工孵化、育雏、义亲代养、重大疫情防控等技术,建立了朱鹮谱系档案,是全国朱鹮谱系保存单位。建立了金丝猴饲养繁育技术体系,取得单只雌性金丝猴三年繁殖两胎的国内最好成绩。建立了可自主繁育的大熊猫、朱鹮、金丝猴、羚牛人工种群,累计成功繁育大熊猫27胎31仔,朱鹮近500只,金丝猴72只,羚牛58头。对外提供朱鹮种源68只、金丝猴种源70只、羚牛种源51头,野化放归朱鹮100余只,向周至野外释放朱鹮40只,在秦岭北麓建立了可自我维持的朱鹮再引入种群。截止目前,共饲养珍稀野生动物330余只(头),其中大熊猫36只,朱鹮208只,金丝猴32只,羚牛31头,其它野生动物74只(头)。

在他的主导下,编制了朱鹮、羚牛饲养国家行业标准,其中《朱鹮人工繁育技术规程》已经发布并于今年6月1日起实施。建成秦岭大熊猫精子库和干细胞库,制作大熊猫冻精1400余份。编写了《陕西省野生动物野外救护指南》,建立了一支应急救护队伍,培训了一批市县救护人员,确保了陕西省野生动物救护工作开展。他所承担IUCN保护研究项目、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专项、陕西省林业局林业研究项目共计20多项。

一组组科研成果以及摆在面前的荣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是以工匠精神书写担当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使命。

责任编辑: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