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封山禁牧“监督员”

陕西省林木种苗与退耕还林工程管理中心李彦春

发布于:2022-04-12 17:38   来源:陕西网   作者:李惠茹 孙阳 武丽 ​

封山禁牧是我省“绿色向北推进400多公里”,实现延安绿、榆林绿的重要措施,也是巩固造林绿化成果,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李彦春就是从事这项工作的人。他没有掷地有声的豪言壮语,却扎根于明查暗访大抓封山禁牧工作;他没有孤芳自赏的清高,却脚踏实地,履行着维护生态空间的神圣职责;他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却用满腔热情履行着肩上的责任,让自然生态得以休养生息,用行动谱写出一曲向“深绿色”进军之歌。

c79b66350ca99310d275a0fa80f2775

退伍不退色,为“深绿色”保驾护航

2014年,李彦春从部队转业分配至陕西省林木种苗工作站,负责封山禁牧工作。从军期间,他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多次受嘉奖。转业后,他继续保持军人本色,充分发挥部队优良传统,与同事坦诚相待,在工作生活中相互团结、关爱,用真诚和热情赢得了同事们的信任。他与爱人分居两地,独自带着上学的孩子,但从未影响工作。自担任封山禁牧科长以来,李彦春认真学习了《陕西省封山禁牧条例》及有关封山禁牧工作相关政策,并注重业务知识积累,在较短时间内,使自己成为封山禁牧工作队伍里的“急先锋”。他积极协助各市(区)县开展《陕西封山禁牧工作条例》宣传工作,多次组织封山禁牧业务技能培训,探讨科学合理划定省级禁牧区、禁牧期,为进一步推进封山禁牧法治化、精细化、常态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综合考量草原区划、草原管理、草畜平衡等问题,协助各市区建立封山禁牧五项工作机制(县乡主体责任机制、责任追究机制、执法保障机制、草畜平衡机制和政策支持机制),落实封山禁牧条例,防止过度放牧等情况发生,为我省生态空间治理向“深绿”迈进保驾护航。

0880a1da7b70f695861831542ae785c

爬山涉水,只为维护生态安全

2021年8月20日至9月底,他带领人员组成暗访组,奔波在渭北旱腰带、白于山区、沿黄区域,先后深入西安市灞桥区、蓝田县、周至县,咸阳市淳化县、旬邑县,铜川市王益区、印台区,渭南市白水县、澄城县、合阳县,韩城市,延安市甘泉县、富县、宝塔区、安塞区、子长市、志丹县、吴起县;榆林市定边县、靖边县、横山区、榆阳区、神木市、府谷县、佳县、米脂县、绥德县、子洲县、清涧县等29个县区60个乡镇,实地暗查封山禁牧工作。他还采取“听、察、看、访、议”的方式,有序整治了我省封山禁牧工作,有力遏制了违规放牧行为屡禁不止的态势,积极维护着我省生态空间安全。

正如李彦春说的一样:“我用一串串脚印、一个个行动,履行我肩上的责任,我用青春抒写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实践之歌,为建设‘深绿色陕西’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