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牛背梁的守护者!

——记陕西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委办负责人、资源保护科副科长王西峰

发布于:2022-04-12 17:37   来源:陕西网   作者:王思敏 孙阳 曹庆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林政执法等工作的林业基层工作者,24年来,从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老林、石砭峪保护站,再到广货街保护站、资源保护科、党委办公室,从一名普通护林员开始,一步步走上副站长、站长、副科长、科室负责人岗位,王西峰陪伴着牛背梁的绿水青山,把青春年华和真情厚爱奉献给秦岭,用职业本色践行着林业人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忠诚诠释。

_DSC1681

两间平房的保护站

1999年12月,王西峰来到正在筹建的石砭峪保护站,被安排在临时租借南五台林场的两间平房里。屋内墙面黢黑,屋外大雪纷飞,冰冷刺骨的寒风从窗缝门隙刮进房间。在无电、无暖、无水的夜晚,在冰窟窿般的宿舍,王西峰打开铺盖卷,用被褥包裹着自己,蜷缩在硬床板上度过饥寒交迫的长夜。

石砭峪保护站筹建初期,根本谈不上“办公室条件”。平时上下班,保护站与青岔镇7.5公里山路依赖徒步,一个来回需要3个多小时。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王西峰与同事们同吃苦、共患难,尽最大努力,不折不扣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完成石砭峪保护站筹建选址、建设用征地相关手续等,经过3年的艰苦创业,终于建成属于保护站的宿办场地。

背着睡袋“守株待兔”

2002年6月,王西峰来到广货街保护站,在这里一干就是12年。期间,带领全站职工先后查处取石、挖沙、割竹、乱捕滥猎等多起林政案件。

2009年3月,秦岭腹地里春寒料峭。为了坚决打击乱砍滥伐违法等破坏自然资源行为,王西峰等人背着睡袋,连续多日守在关键地段下“守株待兔”。

_DSC1721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十几天昼夜值守,破获一起盗伐林木刑事案件,有效地打击了非法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确保了辖区资源安全。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广货街保护站先后多次被管理局评为“年度先进单位”、“森林防火先进集体”等称号。

2017-2020年间,王西峰在承担的“绿盾”、“绿卫”、秦岭违建别墅、卫星遥感监测位点整改等专项行动工作中主动作为,加强与区域周边相关单位联系与沟通,经过有力督办,按期完成秦岭梁顶停车场、骆驼峰、红桦林服务区、南天门等点位设施拆除和整改工作,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能文能武”的生态卫士”

牛背梁自然保护区内景观独特且多样,生态系统完整。保护区在重点沟口、热点地段布设安装红外相机,先后监测拍摄到金钱豹、林麝、毛冠鹿等物种达20余种,及时向外展示了牛背梁保护区监测成果,充分让民众认知了秦岭。特别是2020年布设的6号红外相机拍摄到一只顽皮可爱的豹猫在水池边玩耍的精彩画面,成功入围《秘境之眼》栏目,被公众亲切誉为“贪玩的孩子”。《贪玩的孩子——豹猫》从全国一百多家自然保护地报送的短视频中脱颖而出,进入精彩影像评选活动,最终荣获三等奖。王西峰作为保护科副科长,尽职尽责指导各保护站开展相关工作。

_DSC1680

二十多年来,王西峰先后主持和参与开展5个小型科研项目,参与制定牛背梁保护区多项管理办法、按照管理局安排,连续3年参与组织开展基层保护站业务技能比赛。不仅提升了基层保护工作人员业务技能水平,更重要的是推动资源保护、科研监测、森林防火和林政执法工作能力和规范化管理。在《西北大学学报》、《陕西林业科技》、《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学报》等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12篇学术论文;获得陕西省林业局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一等奖1项。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王西峰为奋力构建“和谐、美丽、数字”牛背梁建设不断贡献青春和热情,为陕西“挺进深绿”和生态空间高颜值治理默默奉献着一名合格生态卫士的力量。

责任编辑: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