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秦岭生态卫士

——记陕西长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华阳管护站巡护员刘全备

发布于:2022-04-12 17:38   来源:陕西网   作者:李惠茹 孙阳 曹庆

刘全备,陕西长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华阳管护站巡护员。30多年来,刘全备始终坚守在基层林业工作岗位,将青春和汗水奉献给了林业生态建设,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秦岭生态卫士。

_DSC2032

在平凡的巡护员岗位上,刘全备始终保持工作热情,辛勤工作,爱岗敬业。在他的管辖区域,从未发生过乱砍滥伐之类的破坏森林资源事件,也从未发生森林火灾。刘全备的工作历程,是长青人的缩影。

从伐木工到生态卫士

对每一位经历过从森工企业转产为自然保护区的长青人来说,无不面临全面调整自己身份的不适。刘全备积极参加各类专业岗位技术培训,主动学习自然保护区巡护技术规程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及有关的政策、法律、法规知识,在实践中掌握了丰富的巡护技能和监测水平。

多年来,由刘全备选择点位安装的红外相机多次拍摄到大熊猫、羚牛、金钱豹、林麝等野生动物的珍贵影像资料,其中鹰雕为长青自然保护区的物种新记录,更新了《长青保护区内分布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对完善长青保护区物种名录起到推动作用。

_DSC2061

刘全备不仅爱学习,还热衷于传播保护理念、分享自然故事。他善于利用各种场合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增强了广大群众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的意识,充分发挥了生态卫士的积极作用。

林区的“土专家”“活地图”

“老长青”刘全备数十年如一日扎根一线,见证了长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保护体系逐步完善,同时他也干遍了长青保护区所有的基层工作。“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基于长期的野外巡护工作、森林防火工作、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老刘的脚步踏遍保护区沟沟坎坎,熟悉区内的每一条监测样线,对长青保护区的地形地貌、资源状况了然于胸,是被行业公认的秦岭南坡“土专家”“活地图”之一。

刘全备对人热忱、乐于助人,群众基础好,经常利用巡护工作之余开展社区走访和宣传,对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氛围功不可没。在长青保护区首次应用红外相机拍摄非法入区人为活动的“资源管护动态监控”工作中,他凭借几十年的工作经验,对非法入区人员活动范围作出精准预判,有效地扭转了非法进入保护区活动的态势,为秦岭资源保护和生态恢复作出了贡献,在管理局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多次被评为优秀等次。

“我是野生动物的朋友”

“我是野生动物的朋友”是刘全备的口头禅。他说,野外巡护工作异常辛苦,风里来、雨里去,但个中乐趣却足以抵消辛苦的阴影。比如,疲惫至极时,实然发现趴在大树上的大熊猫幼崽,顿感全身都是劲。在平日里,翻看着手机相册里的一幅幅野生动物影像,感觉所有的辛苦和汗水都是值得的。他常说:“有一群野生动物‘朋友’,是生态卫士莫大的荣耀。”

IMG_8481

自然教育活动中的“刘导”

自2011年至今,北大附中“自然之翼”每年组织学生来到长青保护区开展博物学夏令营活动。刘全备是一名野外经验丰富的巡护员每年都作为自然体验师,带领研学营开展动植物识别,被誉为“刘导”。在带教营员的过程中,刘全备以丰富的野外动植物识别知识、生动的讲解赢得了学生的掌声,成为颇受欢迎和尊敬的自然体验师。

多名参加华阳自然体验营的中学生对刘全备印象深刻,受“刘导”影响而喜欢上了博物生活,有更多的学生因此而更加了解秦岭生态保护的历程,认识到生态保护的重要性。

数十年来,刘全备就是这样坚守平凡的巡护员岗位,默默践行着一名生态卫士的职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祖脉秦岭。


责任编辑: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