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守卫太白山

陕西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李军安

发布于:2022-04-12 17:37   来源:陕西网   作者:李惠茹 韩莹 李平民

李军安,现任太白山自然保护区鹦鸽保护站站长,自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基层站工作。三十多年来,太白山的守护者换了一茬又一茬,李军安以站为家,与大山为伴,与密林为友,足迹踏遍太白山的沟沟坎坎,多年如一日守护着这里的一草一木,绿了青山白了头。

李军安2

巡护检查是保护区最基础的工作,也是基层站的主要工作,通过有计划的日常巡护检查,才能及时发现区内发生的各种问题,进而及时处置保障资源安全。作为站长,李军安认真制订了科学规范的巡护实施方案,在辖区开展样线巡护,收集各类资源基础数据。

近年来,他利用新型科技手段,在原来人工地面巡护检查的基础上,采取了视频监控和红外相机等技防手段开展巡护检查,弥补了站上人工巡护力量的不足。通过人防和技防两种方式现已实现了重点区域全覆盖,无人区大部分覆盖的良好局面。

李军安不断学习新知识,很快熟悉了信息化巡护监测平台管理模式,利用GPS、PDA巡护终端进行数据收集,及时上传管理平台。定期收集红外相机数据进行分析与处理,掌握辖区动植物变化趋势,掌控辖区人员活动规律,制定应对管控措施,使保护管理规范化、科学化。通过不懈的努力,形成了良好的资源保护态势,让生态保护防线变的更“牢”。

同时,他带领全站职工开展了图斑核查、松材线虫调查、种质资源调查、一类资源调查等工作,配合专业技术人员完成了水质资源调查、区内珍稀植物调查、独叶草项目调查等工作,通过这些科研项目工作的开展,提升了他的科研水平和业务能力,掌握了辖区动植物分布规律。

图三

“太白山上的活地图”。

这是大家对李军安亲切的称谓,也是对他工作的肯定。因为长期的基层工作实践,使他对基层资源管护工作以及辖区山情、林情、社情等情况了如指掌,说起辖区的人和事他都如数家珍。

每逢过节的时候,李军安都坚守岗位,去山上值班巡查,劝返拦截非法穿越驴友,协助参与高山救援行动,风雨无阻,驱除非法入区人员,在禁止非法穿越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并被户外组织授予了“生态卫士”的荣誉称号。

为做好辖区动植物资源管护工作,再苦再累,李军安都会到辖区的沟沟坎坎检查督促各项工作。在全省开展严厉打击猎捕猎杀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期间,李军安带领全站职工走家入户,面对面进行走访宣传,营造了共识、共心、共事的良好氛围。

为了配合辖区公安机关侦破野生动物案件的需要,他不顾带领专案组民警奔赴人迹罕至的保护核心区进行取证和现场勘查等工作任务。在崎岖的山路上、在荒无人烟的深山里历时4天,顺利完成了野外现地勘查任务,安全返回单位驻地。同行的人员回忆说:“由于天雨路滑,加上老李同志腿脚不便,当天从山上返回的行程,足足用了10多个小时,回到驻地已经是夜里10点多。”

多年来,无论在哪一个工作岗位,李军安始终将精力倾注在森林资源管护和生态建设事业上。“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祖国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奉献一点绵薄之力,自己无怨无悔。”李军安说。由于常年奔波在林区,与妻子总是离多聚少,难以对老人尽孝,很少陪伴女儿,每当夜深人静时,想起家人,这位陕南汉子总是热泪盈眶,对家人的愧疚之情难于言表。

这就是李军安,一个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顽强的毅力和过硬的工作作风,以对森林资源管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无限热爱,认真践行着时代赋予林业工作者的使命。用辛劳和汗水、泪水和热血铸就了太白山之魂,铸就了一颗“以红带绿,以绿映红”的忠诚之心。

责任编辑: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