竭力尽智维护林场安澜

陕西省楼观台国有生态实验林场 周卷华

发布于:2022-04-12 17:34   来源:陕西网   作者:李惠茹 韩莹 李平民

陕西省楼观台国有生态实验林场地处秦岭中段,主要承担着保护和培育区域内森林资源,维护国土生态安全,同时肩负秦岭北麓区域珍稀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保护,及西安市黑河引水工程重要水源区域保护。辖区既有国家级森林公园,又有道教圣地,既有我国北方面积最大的竹类品种园,又有大熊猫、朱鹮、羚牛、金丝猴四宝基地,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丰富而集中,生态区位重要,生态功能独特。

林业有害生物绿盲椿防治成效监测

林业有害生物绿盲椿防治成效监测(右二)

作为陕西省楼观台国有生态实验林场资源保护科科长,周卷华深知管好区域森林资源安全,责任重大,意义重大。自1993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他扎根大山深处,把青春汗水奉献给了楼观台绿色保护事业。

在森林管护工作中,为确保森林安全,他从抓护林员的思想教育入手,开展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提高了管护人员的执法水平和业务能力。通过不断的努力,充分调动了护林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了护林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全场管护队伍中形成了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同时,他还注重发挥现代科技手段作用,在已建成使用的8套远程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的基础上,扩大了监控覆盖范围,在主要峪口和管护站增设道路卡口监控7处,提升了平台的使用效果,全天候监控林区动态,为早发现、早处置森林火情、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和发现案件线索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保障。

为了确保辖区内的森林资源安全,他深入辖区全面熟悉了解掌握林情、社情,认真研究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科学安排部署。近年来,他走遍了林区的沟沟岔岔,林区哪里有住户、每个护林员的家庭生活状况,他都一清二楚。

“只有加强巡查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周卷华同志对管护人员是这样要求的,也是这样做的。每月都坚持到管护一线巡查、检查。无论是群众家中,还是再管护站,他手积极宣传林业法律法规,宣传森林防火、生态保护知识,传播生态文明,在林区形成了全民保护森林资源的浓厚氛围。

2021年夏季持续降水、泥石流滑坡造成多处道路损毁,其中4041样地偏远,地貌变化大,2株定位树枯倒,附近区域荆棘灌木丛生。他组织调查队员8人背负装备行囊,在雨后湿滑的泥泞中劈开藤蔓,攀爬虎头沟梁顶,滑倒了站起来继续前行,先后往返2次才成功找到并恢复了样地,按期完成样地调查任务。

正是因为认真负责、勤奋敬业的工作作风,在他的感召带动下,楼观台林场国有林区才实现了连续15年无森林火灾发生的好成绩,也正是他这种亲力亲为、敢于担当的精神,近4年连续被当地政府评为森林防火先进单位。经过监测调查2020年底全场森林面积增加609.85公顷,活立木蓄积增长7.64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77.2%,实现了森林面积和蓄积双增长的目标。

作为一名党员,周卷华始终牢记当初面对党旗庄严的承诺,为保护森林资源再创佳绩,为建设秦岭北麓生态文明示范区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