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至自然保护区的“大管家”

——记陕西周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孟晖

发布于:2022-04-12 17:34   来源:陕西网   作者:李惠茹 韩莹 李平民

孟晖

孟晖,陕西周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办公室干部,从军队转业到自然保护工作第一线,把军旅生涯锻炼的不怕吃苦、攻坚克难的优秀品质融入了工作岗位。20余年间,她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为自然保护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老中青传帮带”增强生态保护“软实力”

近年来,一批具备专业知识的大学毕业生加入到了保护区基层站点,其中大学以上学历的占到了95%以上,整个保护区发展逐渐呈现了生机与活力。但同时也存在着理论强,实践经验少等现象。

经过调研,孟晖提出了“老中青传帮带学业务、强化学习交流促保护”的学习思路,总结归纳出了保护区老一辈保护人全凭一双腿一张嘴解决森林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和科研监测等问题的工作经验,帮助年轻大学生尽快提高保护业务技能,极大提高了他们的野外工作实践经验,在全单位形成了勤学习、爱思考、善研究的良好氛围。

她参与组织的各类干部考察学习培训120多人次,提高了干部科研水平,一批年轻干部成长为业务骨干,形成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通过这一系列措施,保护区年轻干部在越来越多的各类比赛活动中取得良好成绩,获得荣誉,提升了他们的获得感、责任感、认同感和自信心,同时增强了生态保护的“软实力”。

整理档案资料

“保姆式”服务的“大管家”

“做好工作不是为了给别人看,主要是要履行好职责,既然从事了这项工作,就必须无条件全力做好。”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办公室的工作事无巨细,但都被她打理得井井有条,成为了大家心中的行家里手。除此之外,为确保每个基层站所巡护设备正常运转,从保护设备的登记、使用到保养维护及报废,都从无差错,巡护员们都亲切地称她为“保姆式”服务的“大管家”。17万张巡护监测有效照片,2万余份视频,5个野生动物科普宣传图册,6篇科研论文都离不开她的辛勤付出和汗水。

她积极参与北京林业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学术交流活动,努力争取专家学者对保护区工作的支持和指导,把好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归纳梳理汇集成册,根据保护区实际形成可行性报告,有力地促进了科研监测工作规范化,为科研监测成果指导保护业务科学化开展奠定了基础。认真参加编印保护区“秦岭四宝”金丝猴、羚牛、金钱豹等10多套珍稀野生动物系列宣传图册,向社会发放五万余册,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陕西电视台等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宣传报道50余次,有3个项目获省林业局科技进步二等奖,让公众更加全面地了解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进一步提高了保护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责任编辑: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