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家坪村:描绘绿水青山新画卷
发布于:2022-04-29 07:32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方敬尧

习近平总书记在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考察时指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希望乡亲们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脱贫奔小康。

蒋家坪村:描绘绿水青山新画卷

4月22日,记者漫步在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的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茶园苍翠、新芽娇俏。随着采茶季的到来,蒋家坪村也开始了农忙。

早上5点多,茶农陈敬翠就出门往茶山走去。上午10点,她挎着一大筐刚采摘下来的茶叶鲜叶往家里走。陈敬翠告诉记者,家中的4亩茶园,2亩流转给村集体经济合作社,2亩自己经营。每年生产的茶叶,除了自家喝、送亲戚外,其余都对外销售,自制手工茶今年能卖到每公斤1600元。

因茶兴业,因茶致富。如今,蒋家坪村中的300亩旧茶园改造完成,350亩新茶园已建成,村里公路加宽至6米……乡村振兴的新图景,正在这绿水青山间徐徐展开。

唱响春日“奋进曲”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61岁的罗显平对此感受颇深。2020年4月21日,也是一个明媚的春日,蒋家坪村迎来了“高光时刻”。这也是罗显平印象最深刻的一天。

当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老县镇蒋家坪村的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沿途察看春茶长势,同茶农们亲切交谈,仔细询问茶叶收成、价格和村民土地流转、参加分红、务工收入等情况。

“那天的场景,我至今仍历历在目。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我深受鼓舞。”罗显平说,从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退下来后,他经常在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里自豪地给游客讲习近平总书记来考察时的情景。

蒋家坪村种茶历史悠久,近年来提升改造了老茶园,新增了喷灌设备,产出的茶叶质量一年比一年好,销量也逐年增加。“今年的明前茶开秤起价每公斤2000元,比往年高了很多,还供不应求。”女娲凤凰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延会高兴地说。

站在新芽满枝的茶园里,蒋家坪村党支部书记寇清新说:“我们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化为不断发展前行的动力,以本地特色茶产业为依托,发挥农村环境优美的优势,充分与旅游业、休闲娱乐业等产业融合发展,让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带动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奏响融合“交响乐”

如今的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已成为网红打卡地,旅游旺季,日均接待游客千人次。今年“三八”妇女节当天,罗显平就接待了17个团队。

“我爱人今年60岁,这几天她去茶山上采摘茶叶鲜叶,有时也会去茶厂上班。现在我协助村上抓茶叶生产,有时还临时客串做‘导游’。”罗显平说。

一排排苍翠的茶树吸引众多游客来到蒋家坪村游玩,“茶旅融合”不仅成为蒋家坪村乡村旅游的新亮点,更成就了绿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20世纪70年代,蒋家坪村就建成了1400亩茶园。近年来,蒋家坪村引进多家茶叶企业,实现茶产业可持续发展。如今,凤凰茶业拥有高效茶园基地2750亩,每年生产销售茶叶15吨、产值400多万元。

“茶旅融合”也给当地群众带来更多收入。“我一天能采4斤茶叶鲜叶,1斤卖80元,一个采茶季就能收入七八千元。”茶农余长芳说,现在村上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来赏茶、采茶的游客越来越多。

近年来,全国各地来蒋家坪村参观游览的人逐渐增多。为更好满足游客需求,蒋家坪村正抓紧建设公共服务中心,目前,4层的主体建筑已经完工。随着“茶旅融合”交响乐的奏响,蒋家坪景区已通过国家3A级景区的验收。

“我们把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作为目标,把防返贫作为首要任务,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做大做强茶旅产业,以更好的发展成果回应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寇清新说。

弹响发展“协奏曲”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众人合奏,才能弹响发展“协奏曲”。

村民张艳是蒋家坪村众多返乡创业者中的一员。4月22日,张艳挎着竹篮在茶园中采摘鲜叶。她用手指轻轻一捏、一掐,嫩绿的茶叶鲜叶便被摘了下来。这样的采茶动作,她每天不知要重复多少次。

“从我住的地方到茶园,走路需10多分钟,采茶季节,一天最少得跑三趟。茶树生长速度不同,得尽快把最脆嫩的鲜叶采下,这样更好卖。”张艳说,“近年来,随着茶叶产量的增加,附近茶厂多了起来。我也建起了茶厂,今年预计可加工1000多斤成品茶叶。”

去年12月底,张艳的新茶厂主体建筑已经竣工。这个茶厂建在临近的马鞍山村。为了帮助茶厂更好发展,包联蒋家坪村的老县镇驻村干部杨东费了不少心思。“新茶厂交通便利,方便茶叶运输,解决了村民加工茶叶难的问题。”杨东说。

近年来,蒋家坪村创建市级茶业现代示范园区1个,培育茶饮企业3家、茶叶专业合作社4家;依托境内千亩山茶园、千年平安宫、千年古茶树等旅游景点发展民宿客栈1家、农家乐7家;村上通了公路,家家用上自来水,95%以上的群众住进楼房。

责任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