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迹·温暖的回响丨郝家桥村:山沟沟奏响振兴曲
发布于:2022-05-09 07:55   来源:陕西日报   

希望你们继续发扬优良传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敢为人先、奋力拼搏,努力把郝家桥村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的楷模。 ——习近平

这个“五一”假期,郝家桥村好热闹。

从4月30日开始,以“红色郝家桥 未来‘郝’乡村”为主题的系列“郝”活动轮番上演。

在锣鼓、秧歌的欢快节奏里,惠民“郝”美食、“郝”产品摊位前,羊肉面、蒸槐花、大红枣让游客垂涎不已;广场舞龙、拔河比赛中,游客忘情加入其中,与村民互动;“五四”乡村“郝”青年活动设置的“郝”厨艺、“郝”声音、“郝”丰收等6个项目,让年轻朋友在欢乐相会中,把这个陕北山村的假日气氛推向高潮。

2021年9月1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绥德县张家砭镇郝家桥村,实地调研乡村振兴,同村民们亲切交谈,作出了“努力把郝家桥村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的楷模”的重要指示。

带着巨大的鼓舞和自豪,带着各方的关心和支持,郝家桥村的党员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承从“农村楷模”到“脱贫攻坚楷模”的历史荣誉,全力向第三个“楷模”冲刺。

布局推进重点项目

“总书记来我们村,让我们郝家桥人备感荣耀,倍增干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振喜说,“我们必须抢时间、抢进度,抓好落实。”

刘振喜和村干部的心思,天天都用在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上。

在反复调研论证的基础上,2022年春,绥德县制定了郝家桥乡村振兴示范村工作规划方案,明确提出,把郝家桥作为全县乡村振兴的重要窗口,全力打造成为黄土高原生态治理样板、全省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黄土高原丘陵区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区。在规划中,对郝家桥提出了“红色教育+培训经济+三产服务+果蔬产业”的发展思路,细化了村子发展的“三年计划”和重点建设项目。

据介绍,推进郝家桥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的重点项目涉及红色旅游、旱作节水农业、生态治理等。

郝家桥人感恩关怀、珍惜机遇,用实干践行嘱托,用行动落实规划。

“春节后,我们一直抓紧落实重点任务。”刘振喜说,“示范村建设的各项任务,都是我们推进乡村振兴的具体抓手,也是让村民收入更高、生活更好的长远抓手。早日完成任务,就能给乡村振兴打下好基础。”

产业聚力“红色山村”

4月11日下午,就在总书记来时给全村干部群众发表深情讲话的村互助幸福院前广场上,共建“红色郝家桥 未来‘郝’乡村”启动仪式暨乡村振兴产业运营项目签约仪式正在举行。

仪式上,榆林市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陕西中红未来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从绥德县委书记杨文慧手中接过了“红色郝家桥 未来‘郝’乡村”的旗帜,标志着郝家桥在乡村振兴征程上迈出了新的一步。

这次榆林市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郝家桥村签约共建,是国有文旅企业推动乡村振兴的有益尝试。据介绍,按照协议,共建将以“文化+”融合三产,以“七个郝”即“来郝家桥、到郝人家、忆郝故事、品郝美味、结郝亲戚、带郝产品、助郝乡村”为重点,通过红色文化资源创意转化,提高文化附加值及经济社会效益,吸引各方共同打造乡村振兴楷模村。

“我们4月11日进驻并启动运营,10天后‘郝’家菜幸福餐厅迎来首批客人。随后我们联合共青团绥德县委等多家单位开展了‘五一’假期系列‘郝’活动,吸引游客约2万人。”李明说,“现在步入郝家桥,感受最大的就是‘变化’二字。”

郝家桥更新了、更美了,前景更好了。不止专业运营公司来了,在外的郝家桥人也回来了。

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郝长雄决定回村创业。他在外打拼多年,现在打算承包村上的520亩山地——在退耕还林中由撂荒地初步改造成的林地,来搞巴杏种植。

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过股东商定后,在2022年1月6日与郝长雄签订土地承包合同。随后,郝长雄注册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公司,购买了各种机械,还与村里的养殖场签订了肥料购买合同。

与父辈不同,他想要搞现代化农业。前两个月,就投进去了近百万元。朋友劝他:“这就是个大‘窟窿’,你不敢再往进跳了!”而郝长雄坚定地说:“我有信心把这项事业做好。做好了,就能给郝家桥留下一山的绿色财富。”

郝长雄看好巴杏的市场前景,还计划在杏树林套种西瓜、中药等,让脱贫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过几年,这里将成为郝家桥的又一张名片。”他站在山头,望着杏树苗满怀憧憬地说。

党旗辉映“美‘郝’生活”

这一个半月,“郝家小厨”的生意稳住了。

在村上过完2022年春节,当地有名的厨师郝长宏决定不走了,就在自家开农家乐。

2021年年初,村上发展乡村旅游,鼓励村民办农家乐,但郝长宏犹豫了一年。在年夜饭饭桌上,家人的支持坚定了他的想法。小儿子甚至给农家乐起好了名字:“就叫‘郝家小厨’。”

村上给予大力支持,各种优惠政策及时到位。经过一番收拾和购置,3月中旬,“郝家小厨”在郝长宏自家的几孔窑洞开业了,有的窑洞摆方桌,有的窑洞摆圆桌,还有的窑洞加了炕桌,连同院子,同时能接待四五十人。一个半月来,郝长宏拿手的“猪尾巴炖土鸡”已经成了一道招牌菜,节假日里尤其受欢迎。

“‘五一’这几天收入还可以。”5月5日,郝长宏告诉记者,“万事开头难,毕竟刚开始,后边会更好些。”郝长宏对将来的生意很看好,他说他对自己的厨艺有信心,更对郝家桥的发展前景有信心。

为郝长宏开办农家乐没少奔波的常晋乾,也为游客们近来给予的良好反响而感到欣慰。

常晋乾是榆林市生态环境局的一名“90后”干部,2021年6月被派驻到郝家桥村担任第一书记。近一年来,他积极服务群众,“有困难,找小常”已经成了不少村民的口头禅。

“身为党员,咱得知道为谁服务嘛!”常晋乾说,“今年春节之后特别忙,基本没回过家。忙了好,忙了说明村上在发展。眼看着郝家桥朝着总书记叮嘱的成为乡村振兴的楷模目标不断前进,我由衷高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郝家桥村看望脱贫群众时说,让乡亲们过好光景,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共产党就要把这件事情干好,不断交上好答卷。

对此,刘振喜和村干部们有着深刻的认识和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

“从1944年获得陕甘宁边区‘农村楷模’,到2021年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我们村已经拿过两个楷模,很有信心再拿第三个楷模。”刘振喜坚定地说,“我们也要把这件事情干好!”(记者 张鑫 孙鹏)


责任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