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陕西省巡展启动
发布于:2022-05-23 18:13   来源:陕西网   作者:南楠

5月23日上午,“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巡展在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启动。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讲话并宣布巡展活动启动。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校长游旭群致辞。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郭海鹰讲话。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俊华,省科协二级巡视员蔡伟出席活动。启动仪式由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董治宝主持。

图片1

活动现场(周仁杰 摄)

李豫琦指出,党的百年历史,是党支持依靠科技进步、关心关爱科技人才、领导推动科协组织发展的历史,是党的领导下科技工作者矢志科学救国、科教兴国、科技强国的奋斗史。无论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还是火热的和平建设时期,广大科技工作者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为新中国的建立、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谱写了精彩绚丽的华章,铸就了伟大的科学家精神。此次巡展活动是团结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再动员。通过巡展活动,希望进一步在全社会弘扬科学精神,培育科学文化,引导社会各界支持创新创业创造,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守科技报国初心,践行科技强国使命,志存高远,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甘于奉献,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游旭群表示,科学是人类探索自然同时又变革自身的伟大事业,科学家是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的重要承载者。此次展览以科学家精神为主线,以严谨的史实为依据,匠心打磨,彰显了中国科学家爱国奉献、求实创新、协同育人的崇高精神。游旭群倡议,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此次展览为契机,要勇于做科学家精神的践行者,广大青年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做科学家精神的传承者。

郭海鹰表示,要以秦创原建设为契机,深化科技人才培养引用,优化创新环境,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创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扎扎实实弘扬好科学家精神,让科学家成为年轻人向往的职业追求,让践行科学家精神成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行动自觉。

启动仪式后,现场领导、嘉宾,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西安科技大学、西安工业大学有关人员,陕西师范大学、附小师生代表参观了展览。

图片2

参观展览(周仁杰 摄)

本次展览聚焦“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主题,以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伟大指引为主线,以科学家精神内涵为框架,将“两弹一星”精神、西迁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探月精神等融汇贯穿其中,集中展示了我国科学家群体的时代照片、亲笔信件、手稿笔记等珍贵资料。展览设立“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既要有工匠精神,又要有团结精神”“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等六个展区17个单元,立体呈现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科技工作者投身科学救国、科技报国、科技兴国、科技强国伟大事业,前赴后继、接续奋斗,为祖国和人民作出重大贡献的感人故事。突出呈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肩负起新时代历史重任,迎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奋力前行的时代壮歌。

此次巡展是今年陕西省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重点活动之一,是中国科协“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全国巡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由陕西省科协、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科技厅共同主办,将在西安工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等高校相继展出。同时,西安、宝鸡、咸阳、榆林、安康、商洛等地将同步开展展览,期间,还将组织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及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


责任编辑:邓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