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遥》入选中国百部文艺作品榜单
发布于:2022-05-24 10:28   来源:陕西日报   

今年是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5月11日,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发布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推荐的“《讲话》精神的照耀下 中国百部文艺作品榜单”,西安话剧院话剧《路遥》名列其中。

“《讲话》精神的照耀下 中国百部文艺作品榜单”收录了1943年至今,最能体现《讲话》精神的100部重量级优秀文艺作品。《路遥》作为仅有的6部话剧名列其中,与油画《开国大典》《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管弦乐《春节序曲》《红旗颂》、中篇小说《小二黑结婚》、话剧《茶馆》《霓虹灯下的哨兵》、京剧《红灯记》、歌剧《白毛女》、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等一系列中国艺术史中的传世经典名作,共同体现着中国文艺工作者对于《讲话》精神的传承。

话剧《路遥》是由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中国方正出版社联合打造的“一戏一剧一片”廉政文化精品项目。该剧延续了现实主义的创作风格,将目光聚焦于作家路遥本身和他所处的时代,挖掘路遥及其作品背后的故事,以人民作家路遥的一生为主线,书写了路遥在创作道路上坚定不移的文学信仰和在困难面前逆流而上的奋斗过程,为广大观众呈现出一个有血有肉、有苦恼、有艰辛的真实的路遥,给予观众对于生命的启示和对于生活的正向思考,体现了路遥“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的精神。

责任编辑:代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