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石油大学|大力推进“双碳”人才培养,深化产学研用融合
发布于:2022-05-31 19:13   来源:陕西网   

5月28日上午,首届“双碳”目标下的石油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校长论坛”在线上举行。西安石油大学校长李天太应邀在线参加论坛并发言。围绕“‘双碳’目标下的石油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这一主题,李天太以《双碳背景下的“西石大”力量》为题,紧盯“双碳”战略,从激发办学活力、优化学科专业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5方面,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西安石油大学围绕国家能源战略和“双碳”战略在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的做法。

微信图片_20220531114730

李天太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人才培养作为现代高校五大职能之一,石油高校要紧密围绕国家能源战略和“双碳”战略,加强政校企合作和校际合作,充分发挥各自区位优势,加快培养造就大批创新型人才,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近些年,西安石油大学聚焦国家“双碳”战略需求,按照“总体布局、统筹推进、重点突破”的理念,大力推进双碳人才培养和学科专业建设工作,在“双碳”研究领域持续发力,深化产学研用融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微信图片_20220531114743

李天太表示,学校将积极围绕“双碳”目标,加快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大力发展减碳、低碳、碳利用和新能源等相关学科专业,加快传统能源类优势学科专业升级改造;紧盯“双碳”战略,积极对接行业需求,持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加大教学改革力度,不断拓展教学资源;进一步深化政校企地合作,推动绿色低碳与碳中和领域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搭建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国际合作平台,不断深化“一带一路”能源国际合作,培养“双碳”国际人才;以秦创原创新平台为契机,全面落实“三项改革”任务,推动高质量成果转化,打造区域“双碳”创新中心和人才高地。

本次论坛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吴小林致欢迎辞并作了总结发言,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金衍主持会议并作报告。国家留学基金委副秘书长李青、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员工培训处处长何波、西南石油大学校长张烈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周鹏、长江大学副校长吕一兵、东北石油大学副校长牟海维等先后作了交流发言。西安石油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木,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部、规划处、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供稿:西安石油大学)

责任编辑:徐艺谦 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