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王石凹街道:一村一品跑出致富加速度
发布于:2022-07-04 09:36   来源:铜川日报   

盛夏时节,驱车来到印台区王石凹街道,绕过几处山梁,一览田野风光,街道中平房与楼房交错,丰富的煤炭资源曾让这里繁荣一时,从这些旧式建筑里便可见一斑。

时过境迁,如何才能恢复老工业城镇往日生机?还是要找到适合本土的特色产业。

王石凹街道立足区位自然资源禀赋,提出了“千亩中药材、万只肉羊”发展思路,以“企业+合作社+示范户”的模式,积极推进千亩中药材和肉羊育肥、扩繁基地项目建设,全力打造王石凹特色种养殖小镇。

炭庄塔村位于印台区王石凹街道办西3公里处,距北市区10公里,全村共170户556人。这里率先迈出了特色养殖的步伐。

走进炭庄塔村肉羊养殖扩繁基地,宽敞、干净、明亮的羊舍里,人们的到来让宁静的羊舍突然变得热闹了起来。

“王石凹气候适宜,牧草丰美,是肉羊养殖的适生区。”王静静是当地美洋洋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2015年,她放弃高薪工作,毅然决然返乡创业,她说:“要带领乡亲们一起发‘羊财’。”现如今,合作社每年能够出栏商品肉羊5000只,毛收入400万元。

产业要在带农益农上见效果,按照“集中繁育、分散育肥、全民参与、辐射周边”的发展思路,在王石凹村等四个村分别建设育肥小区一座,由企业为各村育肥小区提供育肥羊、饲草料、防疫及技术指导,并对羊毛、羊粪等附加价值进行开发销售。该基地一年可为村集体增收50万元以上,为全街道建档立卡户每年分红1000元以上。同时,设立“羊产业发展基金”,对辖区规模化养殖示范户进行奖励。

“‘十四五’期间,我们按照两年打基础,两年建品牌,五年见成效的总思路打造特色肉羊小镇,积极推动肉羊产业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争取创建‘陕西省肉羊产业转型升级示范镇’,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与产业转型升级。”王石凹街道办主任王百平说,目前王石凹街道万只母羊扩繁基地续建工程、各村肉羊育肥小区提质增效工程、1000吨青储饲料建设工程、1000亩粮饲转化提效基地建设工程等项目也在尽快落地见效。预计到2025年,村集体经济依靠羊产业收入55万元,肉羊养殖总产值达5000万元,全街道肉羊养殖规模达到4万只左右。

王石凹村三面环山,受山区地形限制,交通极为不便,什么样的产业能让村民不出远门就能致富增收呢?

“我们发现村子周边山上就有许多野生连翘,药性好,每年都有不少村民上山采摘,这里距离药王山又近,说明这里的自然资源禀赋对于中药材连翘是适生的。”陕西科技大学驻王石凹村第一书记姜兴健说,通过认真调研、科学分析,王石凹村决定以适合生长的中药材作为主导产业,先后引导群众种植连翘、金银花、黄芩等中药材1400余亩。

“温度、湿度、时间对于金银花、连翘这类药材品质影响特别大,就拿连翘来说,湿连翘一斤市场价只有11元左右,而干连翘能卖到六七十元,价值直接提升50%左右。”姜兴健分析说。

2021年10月,定点帮扶单位陕西科技大学在王石凹村建成了中药材烘干车间,大幅提高了中药材的附加值,实现了三产融合发展。利用陕西省农产品技术加工研究院和该校食品学院的优势,为村民进行技术培训指导,同时对不同阶段、不同种类药材进行药理成分分析,通过分门别类真正让药材“物有所值”。

“今年我们的300亩连翘初挂果,预计干货在3000斤左右,产值可达20余万。明年将达到盛产期,预计产值超过百万元。”姜兴健说道。

在陕西科技大学定点帮扶下,王石凹村发展驶入了“快车道”。2018年建立了陕西科技大学消费扶贫线上平台,进一步拓展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平台累计覆盖教工客户570余户、2000余人,依托平台销售土鸡、香椿、大葱等农副产品,年销售总额达20余万元。2019年,王石凹街道扶贫产品驿站在西安正式建立,陕西科技大学免费提供场地和水电,为驿站的平稳运行提供保障,驿站年销售量额高达102.3万元。同时大力开展优质农产品进校园活动,组织印台区优质农产品进校园,召开扶贫产品交易会5次,单次成交额30余万元。

“王石凹村现在1年的变化赶得上以往20年的变化。”王石凹村民都曾有过这样的感慨。这些变化是王石凹村村民艰苦奋斗的结果,更离不开一批批接力帮扶的驻村干部的不懈奋斗。

一村一品,宜居宜业。王石凹街道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特色产业发展中来,致富增收跑出了“加速度”。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