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市六个方面加快建设“西部名市丝路名都”
发布于:2022-07-05 16:14   来源:陕西网   作者:王思敏 张林浩

陕西网讯(记者 王思敏 张林浩)7月5日10时,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咸阳市委副书记郭柱国,咸阳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高永科,咸阳市科技局局长杨冲锋出席,介绍“加快建设现代化‘西部名市丝路名都’、谱写咸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有关情况。

记者从会上了解,五年来咸阳市在综合实力、深化改革开放、改善生态环境、繁荣文化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加强党建引领六方面成绩显著。

7.5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郭柱国介绍,咸阳市经济总量达到2581.3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1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6万元。创新驱动发展水平指数超过140、累计提高30%,电子显示、装备制造、能源化工、食品医药等产业聚势成链,苹果、奶山羊产业入围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聚集发展,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为14.9:46.1:39。县域经济平均规模166.6亿元,陕西省“十强县”中咸阳占据3席。

改革开放显著深化

行政审批、国资国企、农业农村、应急管理、司法体制等改革扎实见效,为市场主体减负让利、财政绩效管理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五链共治、法在基层”社会治理、“3+”人才共享模式等在全国推广。咸阳高新区扩容赋权,咸阳经开区优化升级,新的增长极加快构筑。“咸阳屏”“咸阳果”“咸阳茶”乘中欧班列、沿“一带一路”走向世界,外贸进出口总额翻了两番。

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出台《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条例》《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地方性法规5部,建成国家级湿地公园6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累计增加48天,域内河流国省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成为新风尚,河湖“清四乱”、“旱腰带”矿山治理有力有效,林长制探索走在全省前列,森林覆盖率达到39%,“国宝”朱鹮现身咸阳。

文化发展显著繁荣

马栏革命旧址、安吴青训班纪念馆、赵梦桃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红色革命文化传承高地。文化及相关产业市场主体突破8000户,规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仅次于西安、居全省第二。《汉武大帝》《武则天》《一个都不能少》等优秀文化作品摘获国际大奖,文物保护、文化遗产利用持续加强。成功创建并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膺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民生福祉显著增进

4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77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46.6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持续领跑经济增长。财政支出80%以上用于民生领域,“大班额”“培训多”“看病贵”“停车难”等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地铁1号线、“绿巨人”动车组联通西安咸阳,咸阳湖、奥体中心、市民文化中心成为新地标。十四运会赛事和省十六运、市十二运集中展示了咸阳时代风采。

党建引领显著加强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隆重举办。“三项机制”深化运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发挥。党员干部党性体检、政治体检全面推广,“三不”一体推进扎实有效,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全市上下正气充盈,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郭柱国表示,今后五年,是咸阳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叠加期、转型突破期,将对标对表陕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六个更高”奋斗目标,在经济质量、城市能级、发展活力、生态颜值、民生福祉、治理效能六方面突破提升,加快建设现代化“西部名市丝路名都”,为陕西省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贡献咸阳力量。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