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阳:“五项行动”破解基层治理难点
发布于:2022-07-12 10:24   来源:陕西日报   

7月8日,在合阳县新池镇红星社区,党员服务队正在为辖区高龄老人开展免费入户义诊活动。“这么热的天,还扛着医疗器械挨家挨户做义诊,太辛苦了!”村民宋百奇大爷感动地说。

新池镇党员服务队的免费入户义诊活动,是合阳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

为切实解决群众难题、提升服务水平,合阳县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实施了“乡里乡亲 共同富裕”“邻里相亲 守望相助”“红色引擎 强企赋能”“心心相印 融合共赢”“‘五色花’开 活力绽放”五项行动。

随着“五项行动”的走深走实,全县各级基层党组织不断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不仅使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得到了增强,也为乡村振兴贡献了组织力量。

乡里乡亲 共同富裕

绘就乡村振兴一张图

在合阳县,只要提到黑池镇五丰社区的乡村治理,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但在前些年,五丰社区也曾有过一些难以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收取卫生费就是其中之一。黑池镇党委副书记范强说:“刚开始收取卫生费的时候,社区下辖3个自然村的收费标准各不相同,村民不愿意缴费。”

村上事,村民定。五丰社区组织“两委”干部、群众代表、“五老”成员进行了一场民主协商议事会,大家积极讨论、畅所欲言,最终敲定了新的卫生费收取标准。“新的卫生费收取标准很合理,既让村民们负担得起,又能够保障村级卫生维护的运转。”五丰社区会计杨建平说。

在这之后,五丰社区先后在红白事制度、露天焚烧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可供示范的协商案例,基本实现了基层协商民主的规范化、制度化、正常化。

如今的五丰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工作,成为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连续3年被合阳县委、县政府授予“十强村”称号。

在合阳县,像五丰社区这样的积极探索还有很多。近年来,合阳县新改建151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组建“乡里乡亲”纠纷调解团194个,设立党员民情站162个、纠纷调解党小组283个,建立“便民代办”机制,实现3350件民生事在家门口“一次办结”,培育年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集体经济组织67个,绘就了一幅集体增收、村民致富、乡村善治的美丽画卷。

邻里相亲 守望相助

织密城市治理“一张网”

在南苑社区“邻里相亲”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室的桌子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一份份“社区邻里节、浓浓邻里情”活动记录。这些资料不仅记录着南苑社区先后策划开展的一系列暖心活动,还见证着开展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以来,南苑社区方方面面的变化。

“以前,由于社区党建融合不足、小区治理服务缺位等原因,社区服务的广度与深度都比较有限。”南苑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小丽告诉记者。

为了改变这样的局面,南苑社区先是对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提档升级,使党群服务中心具备了党建、治理、服务等多种功能,合理划分了党群活动、政务服务、综合治理、协商议事、文体康养等功能区供群众使用。南苑社区还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社区邻里节、浓浓邻里情”邻里活动,邻里感情不断增进,社区凝聚力显著增强,逐渐形成了党建引领、以德为邻、与邻为善、互信互助的新型邻里关系。

目前,合阳县已建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8个,创建“睦邻小区”16个,开展“社区邻里节、浓浓邻里情”等邻里活动384场次;建立楼栋长、单元长、党员中心户长“三长”联动机制,组建小区党支部63个、楼栋党小组373个,设立党员中心户531个,通过组织引领、党员带动,使党群关系更加密切、邻里互动更加频繁、纠纷化解更加及时、基层治理更加高效。

红色引擎 强企赋能

盘活产业一盘棋

“谢谢你们帮企业请来专家、学者进行‘会诊’,我们下一步的主攻方向更明确了。”合阳县平安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全虎对合阳县红色服务团表示感谢。

由于疫情影响,公司物流受阻,货运量降低,货车有一半都无法运转,经营遇到了困难。合阳县非公党工委、交通局等多个部门联合成立了红色服务团,想方设法助企疏困。

“在红色服务团的帮助下,我们挺过了最困难的时期。”杨全虎说,“就在我们准备向冷链物流转型时,红色服务团为我们提供了冷链物流知识培训等服务,这让我们对未来发展的信心越来越足。”

近年来,合阳县不断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为企业保驾护航。一方面持续深化“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围绕7大类15项指标,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分级定位、科学评估、动态管理,由7家四星级、五星级党组织结对帮带8家三星级及以下党组织,全面提升党建引领非公企业高质高效发展;一方面推行帮办代办制度,选聘121名党员干部担任企业党建指导员,抽调23名行业部门业务骨干组建助企发展服务团,开展法律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咨询等各类活动38场次,解决企业发展难题75个。

心心相印 融合共赢

激活新兴业态一池水

今年5月,渭南首家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在合阳县揭牌成立。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韵达合阳分拨中心经理李海平正在和其他快递行业从业者进行业务交流。

“以前,大家各干各的,同行之间的沟通交流较少。”李海平说,“自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成立后,我们不仅能够在这里分享信息,服务中心还会定期组织相关培训,提高从业者的行业规范意识。”

据了解,服务中心按照“功能实用、方便活动、凝聚人心、突出服务”的原则,秉持“以用为本,需求导向,打造有温度的党建”理念,以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为目标,为全县新兴领域企业和党员提供开放式、共享式、一站式党群综合服务。

此外,合阳县不仅在小区、商场、酒店等人流密集场所设立了15个“红色服务驿站”,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货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提供了避暑取暖、歇脚饮水、手机充电、图书阅览等服务,还开展了岗位示范引领活动,评选出13名“最美小蜜蜂”“最美骑手”“最美物流人”,让新就业群体成为文明创建的参与者、城市治理的带动者,推动党建工作与行业发展、基层治理深度结合、互融共促。

“五色花”开 活力绽放

拧成发展一股劲

在合阳县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五项行动”的过程中,有一些志愿者的身影频频出现,为邻里调解矛盾,为居民排忧解难,他们就是“五色花”邻里互助服务队。

合阳县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红色助邻、蓝色安邻、橙色友邻、绿色爱邻、粉色睦邻”等邻里互助服务岗位,建立以党员为主体的“五色花”邻里互助服务队1110支,明确5大类21项服务内容,为基层治理注入力量。合阳县还推行“群众点单、组织建单、党员接单”工作模式,由村(社区)党组织收集群众服务需求,向志愿者派单,并对服务完成情况进行回访,形成“点单”“派单”“接单”“评单”闭环工作流程。

截至目前,合阳县“五色花”邻里互助服务队已累计认领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帮困助残、义诊宣教等服务岗位和服务项目2586个,活动时长累计达6.8万小时,惠及群众7.5万人次,解决民生实事6300余件,真正做到了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党员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近年来,合阳县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五项行动”,全领域、多层面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整合各方资源,凝聚治理合力,丰富载体抓手,有效破解了基层治理的难点堵点,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了党建引领发展的工作动能,实现了高效能的治理,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五项行动’,是我县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创新举措,也是组织工作引领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合阳县委书记邓宽社说,“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优化政策措施,完善工作体系,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全县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整体升级,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社会治理样板县。”

责任编辑:代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