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段宝岩院士科教创新基金捐赠仪式

200万元省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捐赠母校支持创新人才培养

发布于:2022-07-13 16:39   来源:陕西网   作者:冯毓璇

陕西网讯  7月11日上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段宝岩科教创新基金捐赠仪式。在校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捐赠仪式,捐赠仪式由党委副书记杨银堂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机电工程学院段宝岩教授将陕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200万元全额捐赠,设立“段宝岩科教创新基金”。党委书记查显友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向段宝岩院士颁发证书,二人共同为“段宝岩科教创新基金”揭牌。

段宝岩表示,不忘来时路,常怀感恩心。在西电学习工作的四十五年里,始终得到了老一辈教师、学者的培养、哺育,老领导们的亲切关怀、印象深刻、难以忘怀。大学要创新,人才是核心。大学是大师之谓,孕育学科、集聚人才,在科技创新、思想创新、文化创新上,应成为国家建设、社会进步的引领者。创新是大学的永恒主题,人才是推进创新的核心力量,教师的竞争力代表着大学的竞争力。设立科教创新基金,旨在鼓励广大师生在教学科研实践中努力产出创新成果,充分发挥学校人才优势和科研优势,为建设新时代的西军电、服务国家战略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查显友代表学校向段宝岩院士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他表示,段院士将陕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全部捐出设立基金,用于支持和鼓励青年师生成长发展,充分体现了段院士对教育事业和对学校的深厚情感。他指出,作为传承西电精神和弘扬学校优良学风作风的生动载体,“段宝岩科教创新基金”的设立,必将激励广大师生刻苦学习、奋发图强、追求卓越,凝聚起建设新时代西军电的青年力量。希望广大教师以段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西电人为榜样,不断攀登科研创新高峰,把教书育人作为一生的事业来追求,为学校建设一流大学和服务科技强国建设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悉,今年4月,段宝岩院士获得2021年度陕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成为西电电子机械工程领域获得此项荣誉第一人,开辟了我国电子装备机电耦合研究的新领域,获得了国际国内学术领域的高度认可。获奖之后,段宝岩院士委托机电工程学院与学校教育基金会进行多次沟通协商,毅然决定将所得陕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200万元全额捐赠给学校,设立科教创新基金。按照教育基金会有关设立基金的章程规定,此基金正式命名为“段宝岩科教创新基金”。基金将面向全体西电师生,支持和鼓励西电创新性人才培养、团队建设、提升学校的教学科研水平及创新实力优势,助力电子信息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建设。(通讯员 冯毓璇)


责任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