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于:2022-07-15 16:00   来源:陕西网   作者:张龙

7月15日,延安市委宣传部、改革办联合举行“深化改革助力高质量发展”系列现场新闻发布会。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叶二凹围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做专题发布,并与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蔡德勤,市招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席建勇,高新区党工委委员、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丁许军,市发改委营商科科长任志伟答记者问。

1

延安市地处西部内陆,开放不足是制约发展的短板。近年来,延安市坚定不移以改革扩大开放、以开放倒逼改革,内生动力、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开放型经济的步伐愈发强劲。

2

延安跨境电商综试区是开放型经济的四大平台之一,针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发展的政策措施,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无票免税。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无票免税”政策。即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内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企业未取得有效进货凭证的货物,凡符合规定条件的,出口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

二是所得税核定征收。综试区内符合一定条件的出口企业试行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办法,采用应税所得率方式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应税所得率统一按照4%确定。符合小型微利企业优惠政策条件的,可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其取得的收入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的免税收入的,可享受免税收入优惠政策。

三是通关便利化。跨境电商综试区内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商品出口,海关通过采用“清单核放,汇总申报”的便利措施进行监管验放,提高企业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

四是放宽进口监管条件。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执行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按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监管。

3

此外,延安市后续还将陆续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和措施,用以支持跨境电商业务发展,加快培育跨境电商企业,通过延安跨境电商综试区这颗“新引擎”培育外贸新动能,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步伐。

4

叶二凹表示,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延安市发改委继续传承弘扬延安精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把扩大开放作为突破口,加快构建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奋力谱写延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