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党建引领搬迁群众幸福安居
发布于:2022-08-05 11:15   来源:陕西网   作者:王思敏 叶建峰

炎炎盛夏,在麟游县南坊社区工厂车间里,搬迁居民张丽萍忙着编织手头的汽车坐垫,她和厂里的其他工人一样,因身体残疾无法外出务工,靠着在社区工作,日子渐渐有了奔头。

“我学了技术,有了工作,后头的日子会更幸福嘞。”搬进新环境,住进新家园,火红的日子让张丽萍除了开心还是开心。

搬迁居民

“搬迁群众就业稳定,生活稳定,易地搬迁才算完成了任务。”南坊社区作为麟游县最大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社区,共有7个镇66个村1238户4347人入住,如何做好搬迁群众后续保障工作成为了南坊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

南坊社区党支部书记海欣慧告诉记者,自建成以来,社区坚持把党建引领强化社区治理、服务社区居民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方面,聚力“五个坚持”推进“五治”融合,打造和谐有序的善治社区,保障广大群众能够“搬得出、稳得住、生活好”。

搭建党建引领平台 

党建引领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将党的建设贯穿到搬迁社区服务管理各阶段、全过程。南坊社区深化“四社联动”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会志愿者,践行“四个一”服务标准,开展“四千行动”,完善“五心”服务体系,统筹社区党员干部、驻社区工作队、联点单位等工作力量,组织群众性活动50场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264件。

搭建惠民利民平台

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置党群服务、综合服务、劳动保障、工会残协5个窗口,整合办理民政、残联、人社等12个部门28项事项,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运行机制,累计为群众办理各类服务事项10000余件。

惠民利民平台

就业增收是搬迁群众稳得住的最大“靠山”。围绕搬迁群众就业,开发社区公益岗位、组织技能培训、开展就业指导,建成陕西朗族衣库、德润汽车坐垫编织、新美盛电子厂三个社区工厂等,有效解决南坊社区易地搬迁脱贫劳动力的就业难题,真正实现“社区生活、社区上班”的就近就业增收新模式。

针对安置点务工群众反映的假期孩子看护、作业辅导和安全问题,青年志愿者在社区服务中心办起青少年成长“训练营”,给务工人员子女辅导作业,组织开展科普教育、捡拾垃圾、向居民发放宣传手册、讲解文明知识等课外活动,解决了100多个家庭孩子“看护难”问题。

搭建社区治理平台

社区治理要充分发挥基层群众自治作用,激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长效和内生动力。按照“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的思路,依托社区居民议事堂,探索推行“一二三四五”议事机制,协调帮助解决居民急难愁盼事情。

社区治理

先后对社区健身器材安装、环境绿化、疫情防控等事项进行议决,收到了良好的实效,探索出了新时期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搭建“智慧综治平台”,推行“群众点单、支部派单、网格员接单”服务模式,社区居民幸福指数得到大幅提升。

“通过群众自治,今年以来社区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9件,有力维护了安定有序的社区环境。”海欣慧说。

移民搬迁安置示范社区

作为全省移民搬迁安置示范社区,“十三五”美丽搬迁安置社区,南坊社区在不断创新下,确保了搬迁群众人人安居乐业,人人生活幸福。

责任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