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采访调研行

商山洛水乡村兴
发布于:2022-08-05 19:04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云横秦岭,群山环抱。

车行在秦岭深处的商山洛水间,青山苍翠,云雾缭绕,宛若仙境。

绿水青山的牛背梁、田园乡村的朱家湾、童话一般的丰收村,在商山洛水间勾勒出一幅幅生态美、乡村兴的山水画卷。

牛背梁绿意葱茏。人民网记者 吴超摄

从空中俯瞰,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巍峨蜿蜒,一分南北。绿水青山不但孕育了稀有的动植物,还成为当地群众的“金山银山”。

终南山寨运动康养休闲特色小镇紧邻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柞水县朱家湾村。虽不是周末,前来这里的游客却络绎不绝。

小镇由老屋村寨、户外运动、民宿客栈等组成,过去的贫困农村变新型运动乐园,老旧农房变新型特色民宿,农特产品变新型旅游商品,贫困人口变新型个体老板。

终南山寨景区游客络绎不绝。人民网记者 吴超摄

在村支书毛家锋看来,这四个变化是翻天覆地的,村子从过去的老破旧变成现在网红打卡的大景区。

在景区的打造中,企业和村支部以休闲旅游带动乡村振兴,将群众连接在产业链上。本村80%以上的农户在小镇从事二、三产业增收致富,变成家家有产业,户户有收入,人人有事干。

为盘活村民闲置资产,企业投资、农户参股,在各方努力下,建成“国家四星级”的阳坡院子高端民宿,带动63户农户脱贫致富,实现户均年增收5万元以上。

曾经的贫困户杨传红在小镇开了家豆腐坊,在口碑叫响后还在西安开了分店,日子越过越红火。

依托旅游资源,像老杨这样吃到旅游饭的农户还有很多。以前上山伐木捕猎,现在下山办农家乐,如今,牛背梁脚下的村民不仅吃上了“旅游饭”,还尝到了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的红利。

终南山寨户外运动区。人民网记者 吴超摄

柞水县地处秦岭南麓,是秦岭国家中央公园核心区。夏无酷暑,冬无严寒,一日历四季,十里不同天。温暖湿润的生态环境,繁衍出复杂多样的植被群落,负氧离子每立方米达5万个以上,年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35天以上,有着“天然氧吧”“城市之肺”的美誉。

横跨秦岭主脊南北坡的主峰牛背梁,海拔2802米,为秦岭东段最高峰,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的栖息地,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因此而得名。保护区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有一级保护动物豹、林麝等26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二级保护植物太白红杉、连香树、水曲柳和野大豆等4种,省级保护植物28种,被誉为动植物的“天然基因库”“中国森林氧吧”。

“目前有300多户农户办起农家乐,每户年均收入20多万元。群众尝到了好生态带来的甜头,珍爱并守护绿水青山已成为当地群众的共识。”柞水县文旅局副局长孟如意介绍。

从柞水县一路向南,一个镶嵌在秦岭深处的小城镇安县便浮现在眼前。

斜阳下,丰收村银杏院子搬迁小区的小菜园瓜果飘香,竹子建成的小喜事会喜气洋洋,孩子们在游乐场嬉戏,一派闲暇的田园风光呈现在眼前。

丰收村银杏院子搬迁小区。人民网记者 吴超摄

丰收村地处镇安县城以南16公里处,有村民620户2337人,包括原来分散住在山上163户612名村民,如今他们搬迁到山下集中居住。

依托塔云山、童话磨石沟两个景区旅游资源,以磨木路省道干线、景区沿线、集镇周边涉及的行政村为主线,突出一河两路三大节点,建成了一个生态美、环境美、生活美、人文美的秦岭山水旅游乡村。

丰收村游乐区。人民网记者 吴超摄

该村以生态康养、农旅融合、宜居宜业三个秦岭山水乡村建设模型,以“乡土味、乡情味、乡愁味、党情味”为线索,充分吸纳镇安订婚、结婚纪念日、祝寿等传统文化元素,建成了订婚、祝寿、廉政场所,建成了生态康养型的竹林村庄。

丰收村竹林村庄。人民网记者 吴超摄

“竹林村庄以前叫龙须沟,过去的环境像它的名字一样,河里垃圾漂浮,地里杂物乱垛,群众意见大。”包村干部姜淼说。

经过一年多的改造,曾经的龙须沟变了样。走进丰收村,植物认知区、动物认知区、手工制作中心、农耕文化体验区、电商服务点、房车营地、农家乐集群等农旅融合产业一应俱全,村民出门就有美景,出门就有产业。

“村美、家富、人和,真正把绿水青山的好颜值,变成了金山银山的好价值。”姜淼说。

丰收村竹林村庄。人民网记者 吴超摄

朱家湾村和丰收村是商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缩影。 依托大秦岭亿万年的滋养呵护,商洛森林覆盖率高达70%;全年空气质量优良以上天数超过330天,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达2万个以上,连续5年入围“国家空气质量达标城市”。

行走在商山洛水间,绿水青山是主色调,美丽乡村镶嵌其中,一幅生态美乡村兴的美丽画卷正缓缓铺开。


责任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