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 | 太白高山蔬菜:走进“大湾区” 打通致富路
发布于:2022-08-06 13:37   来源:陕西网    作者:王思敏 叶建峰

饱满紧实的甘蓝、鲜嫩翠绿的生菜、太白县高山蔬菜基地,二十多种特色菜让人应接不暇。“我们太白高山特色蔬菜主要销往粤港澳大湾区,也扩展运往西安、上海、厦门、福州、长沙等地市场,为盒马鲜生、肯德基、 麦当劳做蔬菜供应。”太白县绿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艾科平介绍说。

1

太白高山蔬菜的发展得益于太白县独特的地理位置。太白县地处秦岭,森林植被覆盖率高达94%以上,生态环境优越,这里高海拔,光照充足,空气清新,是露天蔬菜生产的理想之地。

据了解,近年来,太白县举全县之力调结构、创特色,建园区、促带动,抓质量、树品牌、促营销,高标准打造全国知名的秦岭高山蔬菜生产基地。先后荣获“全国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示范区”“全国绿色生态蔬菜十强县”“全省蔬菜转型升级示范县”以及“全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全国首批种植业三品一标示范基地”等荣誉。

“从我们这里产出的蔬菜各各都鲜嫩味美,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艾科平说。

微信图片_20220806123739

智慧农业体系助畅销

这些高山蔬菜,为何能得到市场青睐呢?艾科平介绍说,这得益于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智慧农业体系。

近年来,基地大力发展智慧农业,种植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管理采用了智慧化、数字化监测,智能化水肥一体喷、滴灌全覆盖,植保采用杀虫灯、黄板绿色防控措施,销售实现全程质量追溯,确保了农产品安全优质,形成了专业绿色的标准化蔬菜生产示范园区。

深入蔬菜大棚,一排排水上漂浮的绿色幼苗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艾科平抱着漂浮育苗介绍,以前育苗需要40天到60天,通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太白试验站的改良,漂浮育苗技术只需20天到30天,可以从源头上杜绝了土传病害的侵染,有效改善蔬菜品质,成活率为百分之百,很受群众青睐。

目前,基地生产太白高山特色蔬菜2600吨,实现产值1200万元,其中供粤港澳蔬菜1800吨。现已形成面向全国多地及港澳地区的销售网络,是太白高山特色蔬菜直供香港最大的生产供应商。

微信图片_20220806123734

合作经营 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经介绍,通过“公司+合作社组织+农户参与”的生产模式、基地与咀头镇咀头街村、塘口村建立蔬菜产业合作关系,以土地流转、入园务工、订单种植、入股分红等模式带动群众参与。其中土地流转每年52.4万元、入园务工每年77.5万元,订单种植每年32.8万元、入股分红每年21.3万元,共收入122.2万元, 为广大群众增收致富和全县蔬菜产业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

如今,太白县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打造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的富民之路。


责任编辑:龚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