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记者走进安康 探访特色产业发展
发布于:2022-08-08 15:53   来源:陕西网   作者:实习生 兰晨昊

陕西网讯  8月6日,“中国国际新闻交流中心陕西行”第二站来到了美丽的安康市。安康是西北最主要的茶叶、蚕茧生产区,因其土壤富含硒元素,又被誉为“中国硒谷”。外媒记者此行先后来到平利县、绞股蓝工业园以及安康高新区等地进行参观,了解安康产业发展与新区建设。

图片1

一眼望去,茶山郁郁葱葱,茶树苍翠欲滴,外媒记者一行来到了平利县。这里曾是典型的深度贫困村,然而现在的蒋家坪早已“凤凰涅槃”,走出了一条致富的新路子。在县党委的积极引导下,利用资源优势,借助脱贫攻坚政策机遇,创建了市级茶业示范园,发展绿色产业。以“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理念,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发展道路。

图片2

“村子变美了,产业兴旺了,乡村旅游也让我们的农产品不出村就能卖出好价钱。”蒋家坪的村民向记者介绍到。看到村民现在的幸福生活,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记者感慨:“很难想象原先的贫苦生活是怎样的状态,但是看到村民现在幸福安康的生活,我认为中国的脱贫攻坚工作真的是太伟大了。”

图片4

“北有长白参,南有绞股蓝”。在平利县绞股蓝工业基地,还没进入厂房,一股植物的清香味便扑面而来。加工好的茶业用开水一泡,茶汤色泽清亮,茶味清香扑鼻,同时还有清热解毒、养气安神的功效。外媒记者品尝后,幽默的说到从来不喜欢喝热水的他现在想要多喝两杯。

图片5

在参观完工业厂区后,外媒记者来到了茶产业公司与工人一起体验了制茶工艺。“要先进行茶叶分级挑选,把残次品挑选出来,之后要进行‘摊青’处理,一定要平整的铺在软匾上。”外媒记者认真耐心地跟着工人师傅在体验制茶。小小的茶业里面隐藏着大学问,每一步都至关重要,记者们对在场的工人师傅的匠心精神竖起了大拇指。

图片6

走进安康高新区,犹如漫步在森林的海洋,优美的绿化让人心旷神怡。道路两旁造型各异的现代化建筑以及宽阔的街道,布局在不同方位的公园设施齐备,与一线城市接轨的知名商超,娱乐场所丰富多元。作为秦巴地区唯一的国家高新区,安康高新区生态底色、人文底蕴厚重。记者们通过沉浸式体验,增加了对安康市新的了解,表示将以全新视角去记录这颗镶嵌在秦巴腹地的明珠。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