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国庆长假调查:有人体验诗和远方,有人追剧观影打游戏
发布于:2022-10-09 08:56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刚过完2022年最后一个法定节假日,职场人又开启了忙碌的工作生活。这个黄金周,职场人都是怎么度过的?休七上七的调休模式是否会影响职场人的假期出行安排?近日,智联招聘发布《2022职场人国庆长假调查》报告,从出行情况、加班情况到假期社交,深入洞察职场人的国庆假期生活,解读职场黄金周。

3d9182c9aa126e0a268d1bcd9449b157.png

出行游玩仍为假期主旋律,市内或省内周边游最受欢迎

从调研数据来看,这个国庆假期,受访职场人仅有23.6%选择原地休假。市内周边出行、省内城市出行以35.3%、33.2%的比例成为职场人休假首选。由此可见,出行游玩仍为国庆假期主旋律。

大多数职场人受限于工作而无法出门旅行,这个长假也成了难得的喘息时间。数据显示,6.6%的职场人已经超过3年没有出门旅行,即每15个职场人就有1个超过3年没有体验“诗和远方”。从行业层面来看,IT/通信行业、汽车/制造业和房地产建筑业的职场人工作繁忙程度登顶Top3,分别有15.5%、15.5%和11.1%的行业从业者超过3年没有放下工作去旅行。

fed3013baa1bc528800f1fbc2255cfe5.png

放松身心也不忘充电,娱乐项目最“烧时间”

那么,职场人的假期都是怎么安排的?数据显示,近郊出游、参加愉悦身心项目位居前二,分别为33.1%和26.5%,同时,也有25.4%的职场人选择抓住假期时间提升自我,由此可见,多数职场人在放松身心的同时,也会把握时间为自己充电,迎接更好的自己。

纵观整个假期,21.7%的职场人在追剧观影打游戏等娱乐项目上花费时间最长,其次是上课学习等自我充电、参加聚会喜宴等社交,Top3项目均为假期生活常态。

面对即将结束的假期,57.0%的职场人迎来了“假期综合症”,具体表现Top3为生物钟紊乱、身体疲倦、梦想时光回溯,也有部分职场人出现深夜emo、饮食问题、身体亚健康等状态,足以见得,失去一个长假对多数职场人而言都是一种损失。

也有43.0%的“天选之子”没有假期综合症,对他们而言,运动、购物、摄入糖分为调节技巧Top3。其中,29.0%的男性选择购物调节,与30.6%的女性用户选择相同。由此可见,“剁手”并非女性调节情绪专利,男性同样也会选择购物来缓解情绪压力。(记者 李媛)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