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延安热电厂:能源保供“加码”再提速
发布于:2022-10-26 15:19      

秋光清朗,大唐延安热电厂烟囱上飘出的缕缕水蒸气烟波浩渺,空冷岛上的金色腰线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两台350MW的超临界燃煤空冷机组正源源不断的为老区千家万户送去优质电能。

“能源保供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始终保持奔跑的姿态,管理再细一些、作风再实一些、落实再迅速一些。”大唐延安热电厂党委书记、厂长陈树宽说。

图片1

今年,面对国际能源供应紧缺,国内煤炭产能释放不足,电煤需求旺盛,煤价持续高位运行的实际状况,延安热电厂党委充分发挥“大国重器”和央企“顶梁柱”作用,全力服务延安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确保新一轮采暖季安全、稳定、可靠供暖。

固本强基,夯实安全生产“奠基石”

安全生产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该厂始终把安全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坚持“三全四零”安全理念,修订和完善各类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严格“六规”管理、“两票”执行,把“六规”管理与领导值班、带班等工作相融合,加强安全风险预控能力。

充分利用供暖期结束至夏季高负荷来临之前的空档期,积极对接电网公司,对1、2号机组进行检修工作,集中处理主要辅机缺陷,不断提升设备健康水平。全员围绕“学习贯彻二十大、决战决胜四季度”这一主题,稳抓检修质量安全,加大消缺过程管控,严格整改验收流程,不断提升设备健康水平,确保机组顶峰出力。

2022年迎峰度夏期间,该厂克服持续高温、疫情等不利因素,面对电力负荷节节攀升等局面,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及上级公司能源保供工作决策部署,讲政治、顾大局,坚决服从国网统一调度,持续保持燃煤机组高效运行、满发保供,有力保障民生用电需求。

通过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全面统筹机组安全运行、设备维护、迎峰度冬等工作,持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针对各项检查排查出的问题,把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作为目标,分析问题出处和相关标准制度,落实各项整改工作流程和专项负责人。加大安全考核工作的力度,严肃问责,以安全监督部为主体的督查督办小组定期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并围绕安全管理、设备管理、班组建设等方面进行常态化检查,以问题整改落实为切入点,从根源上分析和解决问题,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图片2

奋力攻坚,率先实现电煤长协全覆盖

“面对复杂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我们必须吃透市场规则,加强过程管控,深挖保供增效的潜力点和增长点,全力争取落实电煤存量,全力以赴保障民生用电。”大唐延安热电厂党委副书记、副厂长孙迎宏说。

该厂积极落实国家电煤中长协全覆盖有关政策,分层次与各级政府、煤炭企业和交通部门加强沟通协调,根据年度电煤需求,主动对接长协订货。首次实现火车集装箱运煤,并由平板货车将集装箱内的煤运抵企业煤场进行接卸,打开了实现火车运煤零突破历史性一页。

树牢“燃料成本决定经营成果”的思想,主管领导冒冰雪、顶骄阳,多次带队赴榆林、内蒙走访陕煤、中煤等大型煤企和供煤大客户,持续开拓新煤源市场;深入延安周边及榆林地区,密切联系政府相关部门,全力确保电煤供应畅通无阻。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带头驻矿蹲点,争取长协煤量,紧盯市场煤价动态,增加供应链,通过合理分配长协煤矿点供应量,及时准确采购优质低价的市场煤,有效降低标单,发挥区位和物流优势,统筹公路交通运力,连续作战,全力以赴满足高负荷用煤需求,保障库存安全。目前,该厂已签订长协煤70万吨,实现电煤全覆盖,并在深入矿区、开拓煤源的同时,攻坚克难展开谈判,全力完成“三个100%”目标。

该厂紧紧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协调交易中心,优化省调度中心下达的机组发电预计划曲线,保证电量可调空间最大化,已累计取得2023年大用户电量指标的51%,环比再创新高,大幅度提高企业盈利水平。同时,搭建用户与企业沟通桥梁,通过“零距离”走访直签大用户,倾听用户用能心声,现场解决实际困难,屡次获得用户好评。

责任编辑:吕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