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翔2.83万亩粮田变良田
发布于:2022-11-01 10:20   来源:陕西日报   

10月7日航拍的宝鸡市凤翔区柳林镇东吴头村修整田坎作业现场。 中陕高标准农田建设集团供图

10月14日,宝鸡市凤翔区陈村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田边水渠里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加紧施工,以确保项目10月底前全面完工。

陈村镇的农田以台塬地为主,虽然距离冯家山水库总干渠不到2公里,但由于缺乏配套灌溉设施,这片农田成了典型的“水边旱”。

今年初,凤翔区2.83万亩农田被列入全省2022年高标准农田示范创建项目,项目区涉及陈村镇、柳林镇和长青镇3镇10村。

什么样的田地才算“高标准农田”?这将给当地农业生产带来哪些影响?带着疑问,记者来到凤翔区高标准农田示范创建项目现场找寻答案。

“以前,这片农田水资源短缺,碎片化严重,土壤肥力低,机械化耕作条件差,村民只能靠天收粮。” 陕西地建关天公司副总经理张俊介绍,正在建设的高标准农田即“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良田,是提升耕地质量,保障粮食安全,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抓手。

中陕高标准农田建设集团凤翔项目部按照“耕地灌区化、灌区节水化、节水长效化”的要求,从冯家山水库取水修建中大型农田灌溉引水工程,分流至项目各灌区。

“目前灌溉引水工程即将收尾,现在每块农田里都建有一个小巧的出水桩,这片2.83万亩的农田一共布设了1600余个出水桩。”中陕高标准农田建设集团凤翔项目部负责人屈楠介绍,他们在冯家山水库的总干渠修建了大型泵站枢纽,配备了24台高扬程大功率潜水泵,分别供水至14个灌区的高位调节池,再进行分区级自流灌溉,把水通过出水桩送到田间地头。

按照项目规划,凤翔区2.8万亩高标准农田在解决了灌溉问题的同时,还同步开展了土地平整、耕地质量普探及修复、农田生态环境修复等工程。

“这片农田之前广种薄收,我们针对土壤肥力低下的情况,在项目区开展耕地质量普探,对耕作层土壤采样并检测了1.5万个样本,对土壤进行了‘系统化体检’。” 项目现场管理人员韩真介绍,他们将样本送至实验室后,科研人员会针对性地开出“药方”,随后在建设时运用土壤结构改良剂、菌剂配方施肥等技术对农田进行进一步“改造”。

据了解,经过土壤改良后,这片农田将由每年种一茬粮食转变为两年种三茬粮食,粮食亩均产量也将大幅提高。

“以前,我们村的土地流转费每亩500元,高标准农田建成后,村里的土地流转费将增加到每亩800元甚至更高,对村民来说是真正的实惠。”料地村党支部书记周拴录说。

“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让‘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变为现实,还能通过系列工程助推当地的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张俊介绍。

该项目结合群众意愿,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产、兼顾生活”的原则,打通村组生活断头路,优化田间道路布局,新建整修了泥结石道路40余公里,对10个村落的聚集区域进行了路网疏通,改变提升了村容村貌,为村民出行、田间耕作、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便捷的交通条件。

据介绍,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还新建、修复了农田防护林网、生态护坡,设置了农田防护林带,在田坎边缘选种花椒等经济作物,提高水土流失治理水平,改变农田小气候,实现增产增收。

“高标准农田项目建成后,项目区内农田灌溉保证率和综合机械化水平将达75%以上,道路通达率达90%以上,亩均增产50公斤以上,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将进一步提高。”凤翔区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徐卫孝说。(记者 段承甫)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