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革命文物工作亮点纷呈 创建延安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
发布于:2022-11-17 16:54   来源:陕西网   作者:刘思琦

陕西网讯(记者 刘思琦)11月17日,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一场,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副局长马宝收出席,介绍陕西革命文物工作有关情况。

1

罗文利在发布会上介绍,陕西文物系统坚持守正创新、守土尽责,推动全省革命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全省革命文物工作亮点纷呈。

管护水平不断提升

革命文物保存状态持续改善

近3年,国家及省级财政累计投入约3.6亿元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用于全省革命文物保护,完成西安八路军办事处旧址等87项革命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完成延安革命旧址群安全监管平台等41项安防、技防和消防项目,以延安、照金、马栏为代表的陕西革命旧址得到妥善保护。

馆藏革命文物征集硕果累累

常态化开展文物征集,积极协调社会力量捐赠革命文物,开展革命文物专项鉴定,加快馆藏革命文物的鉴定、定级,“冼星海音乐指挥棒”等一大批具有重要价值的革命文物入藏我省纪念馆,仅延安市近三年藏品征集量达3683件/套。

重要价值不断释放

紧扣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节点,举办一批彰显中国革命精神标识的主题展,推进超过5年、10年的革命场馆陈列布展更新,3个展览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或优胜奖,革命文物展陈水平稳步提升。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全省免费开放革命旧址、纪念馆已达200余处,遴选并公布69家革命场馆服务保障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服务保障党史学习教育达835万人次。

完成全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调查

陕西省文物局于2020年启动了全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调查,调查按照“夯实基础、深化研究、创新思路、协同合作、精准建议”的工作思路,历时两年完成,10余家科研院所及高校的两百余人参与,共调查革命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2201处,形成革命文物调查的“陕西经验”。编辑出版《革命文物红色印记》丛书,高校师生结合调查经历,通过撰写调查心得、绘制革命文物素描、设计开发文创产品、制作宣传片、举办专题展览等方式,将革命文物融入高校思政教育。强化调查结果运用,开展新发现革命文物认定工作,完成277处新发现革命文物的认定,丰富并完善了全省革命文物的内涵。

创建延安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

延安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是全国唯一一个革命文物类示范区。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示范区创建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近三年共实施保护维修项目81个,革命文物保存状态得到显著改善。延安累计投入128.71亿元旧城改造资金对老城区重点革命旧址环境进行整治提升,以延安宝塔为代表的革命旧址得到有效保护的同时,通过加强旅游配套服务及设施建设,推动红色旅游发展,28.9万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罗文利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把陕西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坚决守护好中国革命的精神标识,积极为加快陕西文化强省建设、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崔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