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 | 供热背后的24小时值守
发布于:2022-11-18 19:09   来源:陕西网   作者:叶建峰 王思敏

11月15日零时起,西安市正式启动冬季供暖。凛冽寒冬,一股股“暖流”流进千家万户。

此时,热力公司正全力以赴满足居民们的供暖需求,一群在岗位上认真服务的“热力人”们正在供暖一线忙碌着坚守着。

1

从供热站主控室到锅炉平台到热泵室再到高低压变频室,西安城投热力集团幸福林带公司生产运行室值长张彤鑫忙碌于九间大型设备室的检查、调试、对接、控制等工作中。

2

“我所在的供热站是供暖的心脏核心,千家万户的供暖由这里产出。为了保障每一个环节都不出现疏漏,我们每隔一个小时就要巡查设备和数据,做到万无一失。”张彤鑫查看着主控室大屏上的每项数据,一切正常。

3

自11月5日起,供热站实行驻扎厂区制度,要求供暖期间一线工人吃住行全部在厂区内,不得出入,从而确保每位一线工人能正常到岗24小时待命。

4

“在供暖期,我们的工作不能出现任何差错,但凡我们的锅炉房温度烧的低一点,居民们的家里就会感到寒冷,但凡某一个设备出现异常,供暖就会出现大型事故,所以我们不得半点马虎,必须把每一项做到极致”。

5

       从供热站出来的热水,将通过供热管道输送到各个小区,在这途中,管道检查是一项重要的环节。

供暖初期,身为西安城投热力集团幸福林带公司热网工作人员的刘嘉磊,每日主要负责的工作内容是对管道进行检查排气,下井检查井内各管网设备是否正常运行,排放管道内多余气体,促进热水循环更为畅通。

6

“我们会根据各个地方的情况,把控热水的流量分配,让居民热水流量达到平衡,以保证全域的供暖稳定。”刘嘉磊负责着新城区六条街区的管网检查维修,他平均每天要上下井十多余次确保辖区内运输正常。

7

党翌栋是东方社区104街坊换热站直管到户供热管家,管控着2600多户居民的供暖情况,他每日会根据当天的气温,对进户热水温度进行调节,确保家家户户的暖气温度达到平均数值。

8

“您家里放了水暖气片还不热应该是管道被堵导致热水不循环,我们马上过来帮您解决”。放下电话的党翌栋,背上自己的工具包就向居民家里出发。在104街坊,供暖出现大大小小的问题,他总能及时维修解决,让居民正常用暖。

9

“大爷,您家里的暖气温度怎么样?”作为西安城投热力集团幸福林带公司用户服务室供热管家,杜心悦最了解居民的体验和感受,哪户供暖温度偏低,哪户供暖出现异常,他总是上门详细了解到最准确的供暖情况。

10

有时候居民家中暖气不热是因为阀门被关闭,有时候是因为暖气片中有积气造成,这些基本性问题他都能帮忙解决。

11

家住东方社区的杨先生通过小区楼下张贴的服务公示牌打通了杜心悦的电话,由于今年是老人家中第一次供暖,咨询的内容比别人更多了几分,从暖气片散热到管道阀门的供热知识都一一了解。经过一番询问与查看,杜心悦才安心的离开。

12

在西安城投热力集团幸福林带公司,为保障生产运行平稳有序,供暖期间制定了热网运行事故应急预案、锅炉事故应急预案、极寒天气应急预案等多项备案,24小时待命,随时处理各类供热问题,从而保障居民用户采暖季温度达标。


责任编辑:窦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