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示范区: 让孩子们“有学上”“上好学”
发布于:2022-11-21 14:31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孙建恒 王娜

“这几年杨凌的教育发展很快,在高铁站南面新建了高新第六幼儿园、高新第四小学、恒大小学和陕师大杨凌实验中学等多个学校,不仅有一流的硬件设施,还配备了一流的教师资源,让人真切感受到‘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的福利。”提到如今的变化,家住杨凌恒大城的王女士连连感慨。

学位增加师资力量不断提升

始终将教育作为重要民生工作,杨凌示范区连续两年把学校建设列为全区“惠民实事”重要任务。近三年来,累计投入近3亿元,先后组建投用7所中小学幼儿园,累计增加学位近7000个,有效解决了群众关切的上好学难、入园难问题。

陕西师范大学杨凌实验中学是杨凌示范区和陕西师范大学联合组建的一所公办性质的完全中学。目前学校已有2200余名学生,教职工150人,其中特级、正高级、高级教师占比17.42%;省市级“手骨头”教师占比31.1%;经验型教师占比38.6%;硕士研究生占比34.8%。

“我们采用‘一长多校’集团化办学模式,开展优质教育辐射发展。”示范区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在教师发展方面,以“名校+”“名校托管”“结对共建”等方式充分发挥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示范引领作用,同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一批优秀的大学毕业生,共同组建一支有经验传承、有热情理想的高学历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不断提升教师专业和创新能力。

全省率先推出“中小学教育教学评价办法”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据悉,杨凌在全省率先推出了“中小学教育教学评价办法”,涵盖了学校管理、德育工作、教育科研、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指标,组织专家开展评价并指导学校依据评价结果调整教育教学方法,确保每所学校步入良性发展。

去年投入使用的杨凌高新第四小学是一所可容纳36个班1600多名学生的高标准、现代化的公办小学,校内新设有室内游泳馆、室内体育馆、网球场、击剑馆等多种功能部室。

“少年何以强?体质强为先”。杨凌以“体教融合,培养青少年终身运动习惯”为理念,以“全区中小学四大球类联赛”为载体,大力推行“网球进校园”“武术进校园”等体育项目,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提升学生身心健康水平。

依托农科资源打造特色课外活动

作为“后稷故里-农科新城”和“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杨凌各校依托丰富的农科资源,带领中小学生走进校外科普实践基地感受先进农业科技的魅力,聆听院士、专家科普讲座,开辟校园农场种植、采摘,将崇尚科学、热爱劳动的理念渐渐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中。

“一所好的学校,除了要有优质的硬件条件外,还要有优秀的师资和先进的教学理念。我们要努力为各学校配齐硬件,制定灵活有效的体制机制,努力提升全区教育质量,让杨凌的孩子们不仅‘有学上’,更要‘上好学’。”杨凌示范区教育局局长王西宁说。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