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阳县:176个远程教育站点镶嵌在基层党组织上
发布于:2022-11-22 18:32   来源:陕西网咸阳频道   作者:通讯员 雷应

一个支部一面旗帜,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党支部就是群众发展的“主心骨”。今年以来,泾阳县把176个远程教育站点牢牢镶嵌在基层党组织上,通过四项举措切实增强远程教育的针对性、吸引力和实效性,促进基层党建的提升,为泾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以远程教育为推手,增进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坚持“固定学习日”制度,确定基层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负责人,制订学习计划,每月开展集中观看学习活动。同时将远教站点功能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相结合,组织广大党员学习先进人物事迹、开展学习心得交流。通过播放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远教节目,吸引广大党员和群众主动到学习站点共同学习党建理论、致富信息以及最新的惠民政策,让党员群众在学习中加强沟通交流,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以远程教育为主阵地,用活现代化信息化手段。广泛采用新兴的媒介手段,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党建网、视频号等现代科技手段加快党员教育的节奏、扩大教育的覆盖面,充分彰显教育的现代化优势,把理论转换为身边可触及可感知的事物,让大家感受到教育就在身边,渗透到党员工作、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促进“要我学”自觉转换为“我要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形成善学、乐学、好学的浓厚学习氛围。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努力提高电教片的质量,制作一批具有时代特色、针对性强、党员喜闻乐见的电教片,使党员真正受到感染教育、精神教育。

以远程教育为抓手,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效。强化理论培训,采取“县级培训+党(工)委培训+支部培训”的方式,定期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专题培训班,通过带领学习党章党规党史党纪和新的理论、方针、政策,加强对新发展党员的系统教育培训。加强党性教育,开设“初心课堂”,通过组织老党员分享红色故事、优秀人物讲述先进事迹等方式,鼓励引导向老党员、优秀党员“取经学习”,与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定期谈心交心,掌握其思想动态,影响其形成良好道德品质,树立为民服务意识,积极向党靠拢。

以远程教育为载体,架起群众增收致富桥。以远程教育站点为平台,向广大农村党员和群众提供科普、农技、市场信息、致富经验等技术支持,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技术、找门路、长经验架起“致富桥”。目前,全县70%以上的群众通过远程教育学习,普遍掌握了1-2门实用技术,全县创建远程教学用示范基地3个;各镇(街道)结合地域特色,发挥自身优势,打造了“王桥屈家香菜”“桥底刘孟樱桃”“安吴薛家番茄”“桥底阴郭锦鲤”“兴隆双槐花椒”“口镇紫皮大蒜”等具有区域优势的10个特色产业小镇。叫响了“奋斗柿”“泾番一号”“布步高升”手工布鞋等一大批特色产业品牌,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成果在泾阳“遍地开花”,成为全县农村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教育基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平台、助力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张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