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间陕西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提升至全国第九 发明有效专利6.7万件
发布于:2022-11-22 18:13   来源:陕西网   作者:王思敏

陕西网讯(记者 王思敏)11月22日10时,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委科技工委委员、省科技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王军,省委科技工委、省科技厅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处处长马云,省委科技工委、省科技厅区域创新处处长夏学礼出席,介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增添新动能”有关情况。

11.22

十年来,陕西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从2012年的57.06%,提高到2021年的67.86%,排名全国第9位。全社会研发投入经费从287.2亿元增长到700.6亿元,年均增长10.42%,研发投入强度由2.03%增长到2.35%,排名由全国第9位进至第7位;技术合同成交额从334.82亿元增长到2343.44亿元,增长了6倍;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由1.1万件增至6.7万件,增长了5.1倍;累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291项,数量居全国前列。2020年SCI收录陕西论文数26541篇,排名全国第7位。

十年来,陕西持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基础能力和原始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陕西省本级基础研究经费投入由2000万元增长至近2亿元,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和资金数保持在全国第一梯队,在3D打印、大功率半导体器件、朊病毒、基因工程、深空探测等多个领域,产出了一大批“从0到1”的原创性成果。

陕西省战略科技力量不断壮大,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中国—中亚人类与环境“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等成功获批,国家超算西安中心一期初步建成。组建空天动力、含能材料2个陕西实验室,在陕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有序推进,全省已建设20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6个省级基础学科研究中心,逐步形成了具有陕西特色的基础研究平台体系。

十年来,陕西坚持科技创新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主战场。

载人航天、嫦娥揽月、天问探火、北斗组网、华龙核电、中国天眼、大飞机、奋斗者坐底、特高压输电、港珠澳大桥等国家重大工程中,均有陕西科技的贡献。审定通过小麦、油菜、苹果等农作物新品种768个,仅小麦良种在黄淮海地区累计推广面积30亿亩,增产约240亿公斤;小麦条锈病防治关键技术成效突出,年挽回小麦损失40多亿斤,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增材制造(3D打印)、民用无人机等领域,一体化布局项目、平台、人才等创新资源,实施了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和“两链”融合重点专项等,攻克了一批关键技术,研制了一批核心产品,不断塑造产业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陕西省单晶硅片、重卡变速器产量全球第一,钛材加工量全球第2,半导体产业规模居全国第4,新能源汽车、高端液晶面板等成为“陕西智造”新名片。2021年,陕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到3312.41亿元,是2013年的2.2倍,年均增速高于同期GDP增速4.5个百分点,对全省GDP增量的贡献率达到21.9%。

十年来,企业在创新发展中的主体地位不断强化。

陕西积极构建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全链条产业技术创新体系,组建8个共性技术研发平台、40余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129个“四主体一联合”校企研发平台和22个新型研发机构;中小企业研发服务平台汇聚了700余家研发机构,为中小企业解决700多个技术难题,技术服务合同金额超过3.9亿元。2021年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达到385.17亿元,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比重从2012年的44.31%提高至54.9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设立研发机构705个,数量比2012年增长了55.6%。

实施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倍增计划,推进“登高、升规、晋位、上市”四大工程,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梯队培育链条。2021年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8397家,比2012年增长了6倍,上交税额591.3亿;科技型中小企业从2018年首次评价的4301家增长到2021年的11189家;12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过会),数量居西部前列;全省79家A股上市企业(含过会)中,科技型企业占比达到81%。

十年来,陕西坚持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

面对新冠疫情,紧急部署科技攻关专项,支持研制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设备和人体温度筛查红外热像仪等在抗疫前线应用推广,陈志南院士团队开展的抗新冠肺炎特异性抗体药物“人源化美珀珠单抗注射液”获准开展国际多中心II/III期临床试验。

开展黄河流域生态治理、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技治霾等专项研究,制定实施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组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成多功能水文生态原位综合监测基地,为青山、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贡献科技力量。

实施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推动“3+X”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组建科技特派员产业技术服务团,推动5600余名科技特派员精准服务全省6452个脱贫村,累计服务农民67万户,辐射带动320余万人增收致富。柞水县依靠科技将小木耳做成大产业、安塞区以新品种新技术发展苹果种植业。


责任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