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进山 产品出山
发布于:2022-11-23 10:19   来源:陕西日报   

白河县位于秦岭以南、汉水之北,素有秦头楚尾之称。近年来,乘着苏陕协作的东风,白河县围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劳务输出等方面,与江苏省溧阳市不断加强交流联系,形成了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合作发展格局,迈出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结对帮扶,播撒新希望

今年6月,白河县委书记李全成带领党政代表团赴溧阳市开展协作交流对接,召开了溧白2022年苏陕协作第一次联席会议。7月,溧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永强带领党政代表团赴白河县开展协作交流对接,召开了溧白2022年苏陕协作第二次联席会议。通过交流对接,溧白两地签订了《苏陕城乡建设用地增加挂钩节余指标调剂框架协议》《农副产品产业对接合作协议》《优势农产品合作框架协议》。

据白河县委常委、副县长蒋华东介绍,一年来,溧白两地已开展互访交流活动10余次,建立镇与镇、村与村、学校与学校、医院与医院结对帮扶关系22对,共争取苏陕协作资金8000余万元,有效带动1500余名脱贫群众稳定增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城关镇公路村位于白河县城东南,辖7个村民小组471户1740人。被确定为乡村振兴示范村以来,公路村积极谋划,与溧阳市天目湖村、常州市昌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帮扶协议,积极落实“万企帮万村、四方双结对”等政策,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改善村庄环境、壮大集体经济、强化技能培训、增加村民收入,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典范。

“公路村以天麻、蓝莓、草莓等产业为主导产业,今年苏陕协作资金已投入280万元,蓝莓、草莓采摘基地已基本建成。在采摘基地附近,我们打造了农家乐,前来采摘游玩的人非常多,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实现了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增收。”公路村党支部书记熊坤清说。

抢抓机遇,带来新生活

11月12日,在陕西中纺联针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埋头走线,忙着赶制衣服。

公司负责人雷自康介绍:“我们于2018年在构朳镇投资建厂,将江苏总厂的外贸订单转到白河县进行生产。当地政府为我们提供了多方面政策扶持,包括房租减免、水电补贴、复工复产补贴等。目前厂里订单充足,产品主要销往澳大利亚和美国。”

该公司吸引了许多当地群众前来务工。“以前我在家带孩子上学,也没有啥收入。现在工厂办到咱们家门口了,我经人介绍来到这里上班,还有人专门教我们。我一个月能拿到3000多元工资,一家人的生活开支基本够用。更重要的是,在这里工作不耽误照顾孩子,我感到很充实。”该公司员工陈小翠高兴地说。

花若盛开,蝴蝶自来。白河县依托溧白两地资源互补优势,抢抓安康市打造“毛绒玩具之都”的发展机遇,积极开展精准招商推介活动。截至目前,白河县已招引落户企业7家,累计投资4000余万元,带动100余名农村劳动力稳定就业。

产品出山,共赴新征程

2022年,对于白河县宋家镇致富带头人张梅来说,是收获满满的一年。

羊肚菌作为一种珍稀食药兼用菌,营养价值高,市场需求旺盛,前景广阔。2017年,张梅成立了白河县瑞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土地42亩,迈进了羊肚菌种植行业。2019年初,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她尝试将羊肚菌销往西安、溧阳等地,首次销售额达100余万元。

尝到甜头的张梅,面对园区小、市场需求量大的现状,又开始思索下一步发展。起步时东拼西凑的钱才刚刚还清,扩大规模无疑会带来更大的经济压力,同时,家人反对、技术匮乏、设施简陋、用工量大、深加工厂房欠缺等一系列发展难题摆在她面前。尽管如此,张梅并未放弃,仍锲而不舍四处寻求帮助,终于在2021年10月获得了苏陕协作资金70万元的支持,解了燃眉之急。

有了苏陕协作资金的支持,张梅再次流转土地62亩,扩建了夕阳沟、宋家湾2个种植基地,将3.5米高的普通常温大棚升级改造为6米高的恒温暖棚,羊肚菌产量由亩产20公斤提升至亩产25公斤,效果十分明显。目前,张梅通过流转土地、劳务用工等方式,带动周边82户群众增收。

“羊肚菌很受市场欢迎。得益于苏陕协作,我准备今年再新建一家社区工厂,对羊肚菌进行深加工,提升产品质量,加强对本地农产品的宣传推广,让家乡的农产品更多更好地走出大山,实现村民增收致富的愿望。”谈起小小的羊肚菌,张梅话语间流露出满满的信心和希望。

今年以来,白河县依托“订单进山、产品出山”的模式,借助溧阳市“三专”销售平台,加大对木瓜、茶叶、土蜂蜜等特色农产品的宣传推介力度,共销售特色农副产品2000余万元。(记者 陈志涛 通讯员 郎海侠 邓启波)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