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荔县:

绿色农田技术集成示范 促进绿色发展
发布于:2022-12-02 13:01   来源:大荔县农业农村局   

大荔县地处陕西省关中平原最开阔地带,位于黄、洛、渭三河汇流地区,是名符其实的关中粮仓。近年来,大荔农业逐步实现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科技化,赢得了现代农业看大荔的美称。

为强化粮食安全保障,稳住农业基本盘,2021年以来,全县依托黄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的农田面源污染治理工程,积极开展“绿色农田技术集成示范行动”,带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促进种植业绿色发展。

当前,全县耕地面积约115万亩,其中90%以上为可灌面积。据估算,农业面源污染负荷中,农田总氮流失量约为185.6t/a,主要是两宜镇、双泉镇、安仁镇、羌白镇;总磷流失量约为20.8t/a,主要是羌白镇、苏村镇;氨氮流失量约为15.4t/a。

农田面源污染工程是针对种植业化肥农药不合理使用和养分流失严重的问题,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专业化统防统治技术应用,以达到减少氮磷流失入河、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的目标。  

大荔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大荔县农田面源污染现状及特点,通过建立1个2万亩的耕地质量保护与绿色防控示范区和250亩绿色防控、减肥减药增效、可降解地膜示范点,构建全县农业绿色发展技术体系、政策服务体系及推广应用模式,通过技术示范与推广应用,引导全县扩大生态种植面积,提高亩均产值。”

据悉,该示范项目由大荔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牵头,在韦林镇、赵渡镇和沙苑农场推动实施,绿色发展技术体系包括针对病虫害的“生态控制+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理化诱控+科学用药”和针对土壤环境的“有机肥替代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模式。

主要做法是为示范基地购置20台背负式果树施肥器、2台背负式施肥机,撒施675吨商品有机肥,推广机械化科学施肥技术,改善土壤环境,提升耕地质量;借助500张杀虫板、5台太阳能杀虫灯、200套信息素诱捕器等手段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减少虫害发生,提高农产品品质;扶持4个农机合作社,配置20台植保无人机、5台自走式打药机、4台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撒施4.05吨生物农药,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技术服务,提高防治效果、减少农药使用量。

此外,针对特定靶标害虫监测及预警,大荔县农业农村局还在韦林镇建设虫情监测站,配备4套检测设备,对病虫害进行精准测控,通过对特定害虫进行长期监测形成的大数据,还将为区域害虫种群研究提供帮助,为害虫防治的周期性措施提供重要依据。

一系列得力措施推动,使得目前全县化肥农药利用率提高到43%以上,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提高到50%以,专业化统防统治率提高到50%以上。根据8月份发布的2022年大荔县上半年农业运行情况分析,夏粮播种面积为51.42万亩,亩产309公斤,比上年增长0.3个百分点;园林水果产量9.79万吨,同比增长7.3%;蔬菜种植面积11.36万亩,同比增长5.21%,蔬菜总产量18.29万吨,同比增长5.9%。

责任编辑:代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