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客共享、场景焕新 盘点2022西安文旅“火”出圈的三张牌
发布于:2022-12-05 18:03   来源:陕西网   

“帐篷露营刚在西安火起来时,我就带两个孩子去秦岭脚下露营了。”不久前,露营爱好者、西安市民王先生一边恋恋不舍地收纳陪伴自己和家人走过了大半个2022年的、全套购置的露营装备,一边盘算着明年春天的露营计划。“这真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和孩子一起搭帐篷,自制烧烤、玩飞盘、放风筝,在绿水青山之中享受美好时光。”

一段时间以来,在不少地区,旅游市场是有着面向外来游客和面向本地市民的实质区别的,一些知名旅游地标被当地群众戏称为“探照灯”,只因其照远不照近。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是复杂的,但游览场景常年单一不变,对本地游客缺乏吸引力无论如何都是绕不开的关键因素之一。

2022年,作为文化旅游“热搜城市”,古城西安面对疫情常态下旅游形式和群众需求的新变化,紧跟潮流不断拓宽发展路径,积极打造“高颜值”“文艺范儿”“沉浸式”的文旅项目,加快构建主客共享的文旅消费新场景,初步摸索出体验、融合、科技“三张王牌”,开启了沉浸式体验亮点突出、多元业态融合出圈、数字赋能文旅创新发展的文旅市场新局面。

王牌一:沉浸式体验开启文旅场景新思路

“长安十二时辰”唐风市井生活街区内的表演

众多游客穿越在“长安十二时辰”街区内 

“一进大门,就感觉时空转换了一样,扑面而来的都是大唐街市的盛景,李白诗酒当歌、胡姬曼妙独舞,狄仁杰探案解密,还有《长安十二时辰》中的张小敬、李必……没想到可以如此亲近历史,体验感很好!”在“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游览的李女士说。

用一场沉浸式“唐潮”之旅实力出圈,以“西安样板”殊荣爆火全国,自今年5月开放运营后,“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每天吸引万名游客前来观光。穿行在街巷中,太上玄元灯、花萼相辉楼等1:1还原的影视化场景,让市民游客真切感受唐代长安气息的同时,已然忘记真实身份,纷纷自诩“大唐人”。

易俗社文化街区怀旧场景吸引游客打卡

    同样,每当夜幕降临,充满着上世纪80年代怀旧意味的易俗社情景式文化街区“东邦哥”,就成了很多老西安人的打卡地。东邦哥的家、教室、电影院、小人书摊以及火车站、电车等昔日生活场景被高度复原,给人沉浸式的独特体验,好像一回头就能看见躲在角落里的小伙伴。

此外,大唐不夜城簋唐楼沉浸式市井文化街区、陕西大剧院沉浸式悬疑互动剧场作品《大剧院II: 折叠层》、大唐芙蓉园《寻梦·芙蓉里》大唐仕女空间站等特色文化街区和文化演艺,通过积极发掘自身旅游项目的特色与亮点,不断吸引市民游客前来打卡,激发文旅消费新潜力。

作为文旅“新宠”,沉浸式体验打开了西安塑造文旅场景的新思路。在注重挖掘独特文化底蕴的同时,将文化蕴含的价值与新技术、新形式、新要素结合,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赋能文旅行业,打造一张具有西安特色的文旅发展新名片。

王牌二:多元化业态融合营造文旅消费新空间

时尚手办、各式糕点、手磨咖啡、化妆品……夜晚在西安“后海”停放的汽车后备箱内,各种手写的招牌和特色商品吸引着市民游客上前挑选,带来别样购物体验。“白天是公司白领,晚上是后备箱摊主,有时候一晚的营业额比我白天一天的工资还高!”正在后备箱售卖化妆品的王女士如此感叹。

 

白鹿原影视城景区沉浸式演出现场

“1918年的白鹿原各方势力盘踞,暗流涌动,在这里你将经历一场民国‘谍战风云’……”这是全国首家实景沉浸综合解密项目《密城·白鹿原》,利用白鹿原影视城仿关中地区民国建筑场景,融合“线下RPG+密室逃脱+剧本杀+实景演艺”等多元化业态,让解密过程更加紧凑,刺激!景区的《夜谭·白鹿原》梦幻山谷光影秀融合光影艺术、自然景观、特效装置、科技手段为一体,为游客打造沉浸的光影体验、震撼的视觉效果。

作为千年古都,文化旅游已经成为西安极具竞争力的支柱产业。近日发布的《陕西省打造万亿级文化旅游产业实施意见(2021-2025年)》中,明确要求西安积极打造消费新场景,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此外,在文旅融合日益深入的当下,以“电竞+文旅”形式构建的全新商业和消费场景,为市民群众带来了全新消费体验。记者从西安曲江新区了解到,西安曲江电竞文化公园以“文化+体育”为核心,以场馆、园区为载体,让电子竞技、潮流科技、文化旅游、文化体育等领域深度融合,实现“文化、艺术、体育+旅游”的互促互融,不断激发城市文化发展的内在活力。

在今年的“长安夜·我的夜”第三届夜游嘉年华活动中,西安重磅推出“中贸广场—海港城—西安量子晨”“陕西省体育场—曲江电竞中心—曲江创意谷”两大电竞沉浸之旅路线。即将投用的曲江电竞中心,可承办大型体育赛事、综合演艺、展览展出等多种活动,场馆内囊括了斗屏、环屏、端屏等形式多样的屏幕,能够为观众带来极具震撼的视觉冲击和极佳的现场体验感。

“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不是两者的简单叠加,而是要形成两者共生共荣、共建共享的状态。”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深化“文旅+工业、教育、农业、科技”多元业态融合,提振文旅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活力,打造全国文旅融合发展的“西安样板”。

王牌三:科技加持解锁文旅发展新密码

    “这个展柜里展示的是西安博物院镇馆之宝之一的唐三彩腾空胡人骑马俑,旁边展柜放置的是一件以它为原型制作的3D打印作品。在人和马的身上我们绘制了现在年轻人喜爱的赛博朋克风格彩绘……”不久前,西安博物院工作人员向参观的游客介绍展馆展出的“新”文物。

让历史不再“高冷”,当文物与后人“对话”,西安博物院镇馆之宝“唐三彩腾空马”3D数字国宝面世、西安城墙景区的数字藏品、陕西考古博物馆漫游虚拟展……这些数字化技术应用为游客带来有温度、可感知的全新智慧体验场景,成为文旅行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也让参观博物馆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

华侨城OCT1314摩天轮国庆光影秀

 以文化赋能旅游,用科技刷新体验。今年中秋及国庆期间,沣东华侨城OCT1314摩天轮用流光溢彩的光影秀呈现出一场场时尚前卫的视觉盛宴,成为城市夜间消费新亮点。“OCT1314摩天轮用112320个点光源、2080个钻石灯、208个投光灯、104个爆闪灯的硬核技术成就全球点光源最多、成像效果最好的摩天轮。”相关工作人员表示,OCT1314摩天轮将文化与节庆、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在多个重要节日节点上演30余场特定主题光影秀。

如今,在科技不断赋能文旅项目的当下,想要“破圈”“出圈”借力必不可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要以数字化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在文旅新模式、新场景不断“蝶变”的过程中,做优新兴业态,拼抢新赛道。

西安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安将借助新媒体平台、数字技术、“互联网+”等科技手段,探索数字产业与文旅融合的新思路、新路径,为文化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随着越来越多主客共享的文旅项目出现在广大群众的身边,在“重体验+高融合+强科技”三张文旅新场景王牌的加持下,西安将进一步叫响做实“千年古都·常来长安”文旅品牌,努力开辟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蓝海。

(供稿: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徐艺谦 窦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