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 | 为“你”千千万万遍
发布于:2022-12-09 20:15   来源:陕西网   作者:叶建峰 王思敏 实习记者 魏月乔

守护岁月静好,他们风雨兼程。面对急难险重,他们挺身而出。身为人民警察,为了守护一方百姓,维护一方安宁,他们愿千千万万遍。

1

“喂,110,这里有人打架斗殴,你们快过来看看。”

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创汇路派出所的电话响起后,民警王哲马上动身前往报警地点。到达现场后,他看见两个六十多岁的老汉扭打在一起。两人看到民警才停下手,嘴里仍不依不饶的互相谩骂着。

看着正在气头上的两人,王哲将他们带回了派出所。经过一番询问得知,两个老汉本是坐在一起聊天,聊着聊着就争吵了起来,吵着吵着就开始动手掐脖子抡板凳。到了派出所,两个人老实了不少,其中一位很快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另一位,由于在气头上,什么话都听不进去,觉得自己没先动手就是受了欺负。

不配合,王哲就给他摆事实讲道理,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历经数个小时,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二人握手言和,签了调解协议书。

2

追回财产

身为民警,王哲值班期间每天至少接到七八十起报警电话,有的是纠纷维权,有的是鸡毛蒜皮引起的斗殴事件,有的是涉及生命财产的刑事案件。

3

“群众相信我们,我们就不能辜负他们的信任,有时候民警就是他们在绝望中的希望。”

2月份,派出所附近一小区发生了一起入室盗窃案,报案人家里存放的六十箱贵重酒水被盗。由于家中无人居住,小区较老,监控条件不完善,第一次去侦查时,除了脚印,王哲没有发现其他线索。派出所专门请来市局刑侦专家鉴别,也说是一起典型的三无案件,办理难度太大。

4

“嫌疑人偷完东西之后,把现场还原的很好,只是把箱子里边的酒拿了,箱子还在那儿。我们根据作案特点判定嫌疑人一定还会再来。”果不其然,3月份,嫌疑人再次来到了报案人家里。这一次,王哲和队员们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抓人那天,犯罪嫌疑人就在屋里睡觉,门也没锁,我进去轻松把人拿下”。经过一番搜查,最终在床底的皮箱里发现了酒水及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价值50余万元。

5

破案后,王哲收到报案人送来的锦旗,感谢派出所民警们的全力调查,帮助他们追回所有丢失财物。

6

抓捕嫌疑人

4月初,王哲接手了一起诈骗案件,这是一起由七个人组成的“帮信”团伙,他们以虚拟股票交易平台为诱饵买卖银行卡,案件涉案人员广,涉案金额高。幸运的是,由于网安大队的信息支撑,前期工作都非常顺利。

8

难的却是后期被害人取证这一环节。王哲和同事们从100多名被害人名单中,挨个打电话征求是否愿意作证。当时各地疫情形势紧张,没有办法一个个线下联系证人,经过与检察院沟通,特事特办,让证人录视频取证。

证人录完视频后,再按照要求把事情经过写进材料里,最后全部寄回创汇路派出所。王哲则开始证据整理工作,案件卷宗整整有12卷,整个案子办理结束已经到了十月中旬。最后成功抓捕起诉七名犯罪嫌疑人。

别看现在王哲办起案件来游刃有余,刚来到派出所的他,也有“心惊胆战”的时刻。

9

       在一次抓捕吸毒人员行动中,创汇路派出所掌握到不法人员正在闹市区内活动的线索,立即组织开展抓捕工作。

考虑到吸贩毒不法分子相较于一般违法人员更狡猾更危险,派出所派出多名民警进行抓捕,王哲就是其中一位。

然而在民警亮明身份的时候,这名吸毒人员并没有选择束手就擒,而是激烈反抗、直接就往外冲,加速逃窜。经过奋力追赶,在一番纠缠扭打后,王哲最终制服嫌疑人,将他带回派出所。

“这名不法分子以前在学校练习短跑,跑得快,身材魁梧,力气也大,抓住他还是费了一番力气。”在滚打中,王哲身上多处擦伤。

对于民警来说,接近危险就是他们的工作。

10

安顿家属

在办理的上百起案件中,一起故意伤害罪案件让王哲印象深刻。被告人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其妻子是一名精神障碍患者,家里还有一个六岁的孩子。妻子和孩子怎么办成为他们首先要解决的事情。

经过派出所的一番商议,决定将其妻子送去精神病院接受治疗,孩子寄存到亲戚家抚养。王哲成为全权负责人。

然而女方家远在湖北,很早便与家人断了联系,家人也不认孩子。男方家庭也很复杂,父亲去世,母亲改嫁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孩子。事情陷入了两难。

“我们给双方家庭打电话,没人愿意管孩子。人心都是肉长的,打电话不接受,见到孩子可能就心软了。我带着孩子来到男方家里,经过一番劝解,一家人终于接受了孩子。”为了让孩子在新的地方有学上,王哲还联系了当地派出所为孩子解决学籍问题,把一切安顿好后,才离开。

在押送这名嫌疑人途中,王哲告诉他一定要好好接受教育,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念。

“遇到嫌疑人我都会比较啰嗦,不光是把案子查清,查完后我还会跟他们讲很多,了解他们的从业经历,了解他们为什么会走上犯罪这条道路等,让他们好好珍惜改过自新的机会。”

自2017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王哲先后处理各类纠纷、案件千余起。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三百余人。

11



责任编辑:崔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