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陕西高质量发展注入“数字动力”
发布于:2022-12-12 14:33   来源:调研与决策   作者:张 鸿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高度,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提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其中的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发展数字经济有关论述对陕西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至关重要,陕西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指导,紧紧抓住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机遇,大力建设网络强省、数字陕西,把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强省作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着力点,为陕西高质量发展注入“数字动力”。

一是要以网络强省为目标,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打下“稳底座”。要大力发展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以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为内容的“新基建”,构筑全面建设数字陕西、网络强省的坚实底座。当前,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加速5G网络、IPv6、工业互联网等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加快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统筹大数据中心、算力中心等新型智能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交通运输、市政、物流、商贸等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升级,构建能够满足陕西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数字经济发展基础设施体系,推进数字基础设施重点项目落地实施,高标准建设运行一批数字化、智能化设施,构建万物泛在互联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为建设数字经济强省提质增效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要发挥科教和人才优势,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要聚焦数字经济重点领域,整合产学研用创新资源,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应用推广和技术标准研究,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专业化、市场化的数字技术转化服务机构,推广数字技术行业应用,加强数字经济创新成果转化。积极发展6G、量子通信、数字孪生等前沿技术,推动数字技术颠覆性创新,加强前沿技术集成应用研究,围绕5G、集成电路、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集中高校、科研院所人才资源,着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全面提升数字经济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

三是要以秦创原为示范,抓紧布局数字陕西建设,为高质量发展造就“大平台”。要以秦创原为数字化大平台,聚焦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网络安全产业等优势产业,加大数字产业化转化力度,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超前布局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前沿新兴产业,培养全生命周期的产业体系。此外,加快推进各地市大数据试验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数字化园区等平台建设,围绕数字经济核心重点业态,完善各类数字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培育一批大数据、云计算及网络安全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龙头企业,加大数字化产业布局,提升数字陕西发展核心竞争力。

四是要充分利用产业优势,加快数字和实体深度融合,促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共发展”。要利用能源、制造和果业等我省特色优势,以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数字化转型升级。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同时抓住数字技术赋能,围绕优势传统产业培育一批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充分发挥数字化行业协会、教育和科研机构等的作用,加强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以数字经济为黏合剂、助推剂和催化剂,高质量融合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农业数字化发展,着力提升传统产业全要素生产率,为加快建设数字化传统产业强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增添助力。

五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保障”。当前我省建设协同高效的“数字政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创新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方式,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和数字生态建设,以5G、城市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产品为支撑,健全全省规范统一、线上线下融合的政务服务体系。聚焦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重点领域,加快公共服务数字化升级,提高服务便利化、智能化水平。构建包容审慎的治理和监管体系,规范数字经济发展,形成数字化治理新模式,提高数字治理效能,推进陕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数字陕西、网络强省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我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中协同研究网络强省、数字陕西建设,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相关论述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集中全力抓好数字基建、数字技术、数字产业、数字治理等重点工作,建设数字经济强省,构建陕西产业发展新格局。

(作者系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窦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