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雕“立”新艺——非遗核雕技艺传承人黄树立
发布于:2022-12-19 12:35   来源:陕西网   作者:叶建峰 王珂珂

微光首图

“核雕是以各种果核为原料的一种微型民间雕刻工艺,往往是细微处显手艺,方寸间见真章。”黄树立说。

2

木工转核雕 初心不改变

“我出身于木工世家,自幼喜欢木艺雕刻和书画艺术。1996年高中毕业,随父亲去了木雕厂,开始制作木雕工艺品。为了在技术上有所提升,2000年的时候,我拜师于我们福建当地的木雕名师郑春辉、吴文忠开始学习更精湛的木雕技艺。正是因为有木艺雕刻的扎实基础,2006年来到西安创业,我在朋友的鼓励下大胆接触核雕,尝试核雕,并于三年后主攻核雕。”说起从木雕转型核雕的经历,黄树立不无感慨。在他看来,自己这一次转型之路,走得很对。

“像桃核、杏核,常人或许只是品尝鲜果后的弃物,枚枚小小的核到了雕师手中,却能化腐朽为神奇变成巧夺天工的精美艺术品我觉得这很神奇,对此很有兴趣,这也是我为什么从木雕转型核雕的原因之一。当然,我很幸运,因为拥有木雕的经验,上手核雕相比旁人,自然也更容易一些。”谈到主攻核雕的经历时,黄树立直言,最先想到的并不是核雕本身,而是对核雕工具的选择。

3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核雕作为民间传统微型雕刻工艺,对工具的要求很高,工具之间可雕刻的方向也很明确,这就要求雕刻者必须‘因材施法’。比如在雕刻刀具的选择方面,传统的平刀,既能做大形(核雕胚体雕刻),也可雕细部。但半圆刀,一般却用于作品形体上起伏转折雕刻。至于那种特小刀,刀头直径零点几毫米,专门雕刻米粒大小的景物。”跟随黄树立的脚步,一件件锋利的刀具映入眼帘。随着时代发展,用于镂空钻眼的雕磨等其他电动辅助工具,开始被雕刻师广泛应用。而除了这些,一些雕刻师甚至用上了工作台翘刀床钢锉等专业设备。

4

“准备好合适的工具,这才只是核雕创作的第一步。想要得到一件完整的核雕作品,还要经过选料、设计、打胚、粗刻、细刻、调整、抛光、打磨、配饰等多个步骤。”细数核雕创作的方方面面,黄树立最在乎,自觉最难的其实还是核雕的选料与设计。

5

“核雕的材料选取主要是核桃、桃核、橄榄核和小桃核。其中,核桃的雕刻限制较多,创作空间相对单一。桃核因为果核纹路较深,则非常考验创作者的想象力。至于橄榄核,从技法上来说,要是采用圆雕技法,则要根据橄榄核的形状设计作品。如果用浮雕,这些限制就会少很多。不过像薄雕、浅浮雕高浮雕,圆雕镂空雕镶嵌等技法的使用,还是要根据雕刻材料和创作者的思路来定。像我创作的橄榄核雕《龙凤呈祥》,所用的就是典型的镂空雕刻技法。

6

投身核雕的大胆尝试和废寝忘食、夜以继日的静心雕刻,给黄树立带来了极大的行业认可。入行核雕10多年,他所创作核雕作品多次在全国比赛中获奖,并入围多个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专业展览。

技艺的不断精进,行业的越发认可,背后是黄树立无数个夜晚的苦练钻研。夜已深,刀锋依旧。台灯下,目光坚毅。一把又一把刻刀锈钝、损毁,他的技艺也越发高超。正是因为手艺的不断精进,在坚定让更多人看到核雕技艺,了解核雕的初心下,黄树立越发觉得核雕或许可以有不同的尝试,于是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那就是把原来学习到的木雕技法融入到核雕创作当中。

时代促发展 核雕在创新

“在我看来,时代在变,核雕技艺的发展也应该变,这样才能让核雕作品拥有更强的生命力,更加贴近这个时代。”和传统的雕刻技法不同,因为尝试将木雕技法融入到核雕作品当中,不断去追求核雕的立体感和创新性。黄树立一度遇到很多困难。

“像桃核、橄榄核等果核,内部都是空心的。如果只是用浅浮雕高浮雕等技法自然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我所设计的核雕,造型太过立体,木雕风格化很足,所以经常会发生把果核刻漏的现象。不过经过半年时间的选材调整和工艺改进,这个问题最终还是被圆满解决。”说起核雕风格木雕化尝试中的困难,黄树立丝毫不觉得辛苦。在他看来,核雕技艺的创新本就困难重重,但要是害怕难,不去尝试创新,那才是最对这门技艺的不负责和不尊重。

7

解决了技术上最大的难题,黄树立成功将木雕技法融入到核雕作品当中。2018年,黄树立具有鲜明木雕风格的桃核雕作品《孙悟空之勇者无惧》,荣获第十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知行堂杯”第二届工艺雕刻核雕大赛金奖。这给他在核雕风格木雕化的创作上,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8

2019年,黄树立荣获第四届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21年,他成为西安市新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核雕技艺传承人。

行业中的认可,诸多同行的请教,无疑证明黄树立所走的路是可行的。如今,越来越多的核雕师选择学习这一崭新风格,给国内核雕技艺增添了一抹崭新色彩。但黄树立并不满足于此,这两年,他又开始尝试将核雕技法,融入到木艺雕刻当中,打算用微型木雕来呈现核雕的诸多元素,实现核雕对木雕的反哺,并不断探索核雕技艺创作的广度和深度。

非遗是使命 传承最光荣

近年来,黄树立积极参加陕西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等组织举办的各种义务作品展示活动与慈善公益事业,并自发参与非遗核雕技艺项目的传承保护当中。

9

除了非遗核雕的宣传,在技艺传承的道路上,黄树立也表现出极大的重视与耐心。

“非遗是使命,传承最光荣。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我觉得我有义务把核雕这门手艺,更好地传承下去,让更多的年轻人,学会,学好这门手艺。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核雕,愿意学习,作为传承人,我也很高兴,很欣慰。这证明国家的支持和我们的宣传没有白费。”

面对核雕未来的发展之路,黄树立表现出极大的自信和憧憬。

“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核雕会不断发展,创新,让更多人认识到这门技艺。并从核雕中感悟我们这个民族深远悠久的文化内涵。

10

一柄刻刀雕出文化底蕴,几颗果核展露时代风采。核雕,雕的不仅仅是形,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魂。是雕刻师傅们对美好时代最完整的记录,是他们挥出刻刀,留下最自信的文化印记。

岁月流转千百载,核雕传承不断绝。小小店铺中,黄树立和学生仍在精心雕刻。夜已深,眼前的台灯再一次照亮他们的双眼,眸中的坚毅,显出对核雕的无限热忱。

非遗传承中,总有那么一群人甘于寂寞,默默守护与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技艺。他们甘于平凡,微如尘埃,却又光芒万丈,璀璨夺目。就像小小核雕中隐匿的乾坤万物,你只有凑近眼前,静下心来仔细看,才能在那方寸之间,感悟文化长河的广袤无垠和传统技艺的无限风采。


责任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