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共青团:用好青年语言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发布于:2022-12-26 15:35   来源:陕西网   作者:南楠

“立足行业,立足岗位本身,宣讲团的剖析解读,让我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奋斗方向”“我也想像宣讲人一样,能够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今天的盛世是无数先辈拼出来的,我要好好学习,做他们的传承人”……

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引领更多青年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两个多月来,共青团西安市委充分调动青年讲师团力量,面向学校、企业、社区等基层组织单位,用青年人愿意听、听得懂、能记住的语言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

剖析盛世成就背后的治理逻辑 启发学子善学善为

“荔枝是怎么运来的?送到我们身边需要多久?”在12月7日的“争做好队员”西安市示范云队课堂上,陕西省、西安市红领巾巡讲团成员秦楠以荔枝为引,揭秘“中国速度”以及“非凡十年”祖国发展硕果背后的制度支撑,让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的学生们惊叹不已。

“通过这样的宣讲,把宏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折射到孩子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丝一缕、一粥一食,让他们感受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看到每一个变化背后都隐藏着无数人的辛勤付出,而这一口荔枝的甘甜就是党带给亿万中国人民的幸福的味道,真正激发他们内心的爱国之情和拼搏之力。”秦楠表示。

图片3

青年讲师团走进校园开展党的二十大宣讲

自宣讲活动开展以来,共青团西安市委组织青年讲师团走进西安市大、中、小学,面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开展分层次、个性化的宣讲。对于少年儿童,以大队辅导员为主要宣讲力量,开展见微知著、寓教于乐的少先队队课,厚植爱国情怀,增强历史自信、民族自信;对于高校青年学子,则结合专业背景与青年实际,灵活运用青年视角、青年方式、青年话语,开展沉浸式、互动式宣讲。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网络强国、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建设……随着一场场主题宣讲紧锣密鼓的开展,“我能”“我行”“我也可以”成为学子们主动担当时代责任,投身强国征程的铮铮誓言。

凝聚奋斗力量 引领青年岗位建功

岗位一线青年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坚力量,为全面强化青年使命担当,促使一线青年群体以党的科学理论为武装,砥砺奋进、勇建新功,共青团西安市委先后组织青年讲师团深入消防、建筑工地、民生保供企业等群体,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此类宣讲立足一线岗位青年工作实际需求,围绕党的理论知识学习、树立青年先锋榜样等主题,线上线下立体联动,进一步推动实现“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

图片2

青年讲师团走进基层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宣讲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12月1日,西安市青年讲师团成员、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理想信念宣讲团”将红色革命历史与新时代消防青年使命作为相结合,为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经开区大队渭华路消防救援站带去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宣讲。

定制化的精彩宣讲,让“有故事”“接地气”“很提气”成为了听众反馈的高频词汇。“宣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拆解、细化,转化为每一位基层青年开展工作的强大信念和强劲动力,将指引着我们不断攻关克难、建功立业。”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经开区大队渭华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张创听完宣讲后表示。

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 打通宣传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为把党的声音和关怀传递到广大群众心坎上,指导各区域街镇、社区的工作者用心用情做好基层服务,共青团西安市委还特别挑选青年讲师团成员中的社会工作者,面向社区工作者、驻村工作队以及区域内群众,以接地气、听得懂、记得住的方式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生动解读和详细宣传。

青年励志电影《隐形的翅膀》的主人公原型、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李智华以自身同命运展开顽强斗争,最终在家人以及社会的帮助下实现自我价值的经历,向莲湖区青年路街道第二社区的群众展现党的宏伟蓝图落实在普通老百姓身上的生动写照;西安雁塔区残健同行残障服务中心负责人何沛以我国残障人士关爱保护提升为脉络,向雁塔青龙社区的干部群众剖析社区治理功能完善的策略和方向;青年讲师李昭萌以《探寻亲子关系秘密》为主题,帮助鄠邑区画展街社区群众打造“和谐小家”……

以生动宣讲映照宏伟时代,青年讲师团成员们用朴实的语言、动人的事迹让老百姓对党和国家的关怀以及当下的美好生活有了更全面、深刻的体悟。“社区是党和政府扎根基层群众的最前沿,必须时刻保持热情、细心和耐心,才能将基层服务做到老百姓心坎上,不负党和人民的嘱托。”听完宣讲,以西安市青年路街道第二社区党委书记张文艳为代表的众多社区工作者纷纷表示,将以更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传递好党和政府的关怀,做好群众服务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截至目前,西安团市委青年讲师团成员已面向各领域青年团体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宣讲四十余场。下一阶段,共青团西安市委将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进一步推动系列宣讲交流活动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学校,结合基层组织单位实际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讲,以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让青年朋友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不断激发广大青年向上向善的追求、创新创造的活力,汇聚践行新思想、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邓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