弋舟摘朱自清小说奖 陈彦《喜剧》获“年度长篇小说” “文学陕军”捷报频传
发布于:2022-12-27 08:13   来源:西安晚报   

临近岁末,正值盘点一年的收获之际,陕西文坛喜讯频传。24日,首届朱自清文学奖获奖作品名单公布,陕西著名作家,《延河》杂志副主编弋舟短篇小说集《庚子故事集》喜获朱自清小说奖。25日又传出好消息,“2022花地文学榜”年度盛典在深圳举行,陕籍作家陈彦的《喜剧》获“年度长篇小说”。

以小说叙事为每个有独特意义的年份塑形

朱自清文学奖每两年一届,首届设立小说奖、散文奖、诗歌奖各1名,评选范围为2020—2021年期间在全球范围公开出版的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集、诗集。另设朱自清紫藤新苗奖10名,面向全国少年文学爱好者。首届朱自清文学奖组委会组织评奖委员会于2022年12月21日进行了终评投票,产生了获奖作品。组委会纪律监察组全程监督了评奖工作。作家弋舟的《庚子故事集》获得了朱自清小说奖;杨献平《中年纪》获朱自清散文奖;舒洁《母亲》获朱自清诗歌奖。

首届朱自清文学奖评奖委员会主任由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担任,委员分别为《 光明日报》文学评论主编王国平,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名誉会长白烨,《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刘琼,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李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清华,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原主任胡平,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小说选刊》主编徐坤,《小说选刊》副主编顾建平,中国作家协会创作联络部主任彭学明。

弋舟在《庚子故事集》中用五个短篇故事创造了一个当下的生活世界:一个193斤失败的胖子借由一次邂逅奋力逆流而上,一对年轻男女借由仓鼠推演出新的爱情,两位女同事疫情之后各怀心事在餐厅相聚……庸常的命运与残酷的现实遭遇,人物在人世颓败转折处却显出顽韧的生机。弋舟拂去生活的表象而直抵核心,他描述了生活的内面——我们为什么活,为什么爱,以及,为什么孤独。事实上,从《丙申故事集》《丁酉故事集》到《庚子故事集》再到后来的《辛丑故事集》,弋舟的故事集一直在书写当下,以小说叙事为每一个有独特意义的年份塑形,留存一份关于自身写作、关于对世界理解的备忘录。

弋舟告诉记者,“疫情三年,大家都处在艰难的时刻,此时收到这份文学的奖项,很高兴能为陕西文学、为文学陕军赢得光荣。”

陈彦写的是喜剧,思考的是人生

弋舟获奖次日,陕西文学界再度传出好消息,“茅盾文学奖”得主陈彦的长篇小说《喜剧》获“花地文学榜”年度长篇小说。据悉,“花地文学榜”榜单从2013年开始设立,每年的“花地文学榜”榜单,包括长篇小说、短篇小说、散文、诗歌、文学评论、新锐文学六大类,六大门类各产生一位年度作家(作品)。从2019年起,花地文学榜增设“年度致敬作家”,每年推选出一位近些年来创作高峰不断、创作实力持续强劲,且上一年度有不俗创作成果的重要作家,接受该项荣誉。

花地文学榜自创办以来,以为读者淘选优秀文学作品、为社会探测文化深度、提升精神文明高度为宗旨,催生文学硕果累累。经过“2022花地文学榜”组委会及终评委公正、专业的遴选,最终,刘震云凭《一日三秋》获“年度致敬作家”,陈彦《喜剧》获“年度长篇小说”,南翔《伯爵猫》获“年度短篇小说”,王家新《未来的记忆》获“年度诗歌”,林岗《漫识手记》获“年度散文”,许子东《重读20世纪中国小说》获“年度文学评论”,孙频《以鸟兽之名》获“年度新锐文学”。

此前,陈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及《喜剧》,他说生活本身打开了很大的河流,而舞台生活也是他熟悉的生活和人生,“这本小说是以剧团父子三个唱丑演员的几十年唱戏生涯,展开了一段悲喜交加的人生故事,投射的是人性的方方面面。哲学家和小说家其实都是在思考人生,只是采用了不同的思考方式。”

责任编辑:窦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