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农科专家团队破解冬枣贮藏期短易变质难题
发布于:2022-12-27 09:58   来源:杨凌农科传媒集团   

冬枣又名苹果枣、冰糖枣,脆甜爽口,是广受市场欢迎的鲜食水果。冬枣采收后,其保鲜期短,严重影响物流销售。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杨凌核盛辐照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一项辐照研究技术,可有效延长冬枣的保鲜期,破解了冬枣贮藏期短易变质的难题。近日,该技术研究项目通过了陕西省林学会组织的成果评价。

辐照作为一种可靠、高效的冷杀菌技术,在保障食品卫生、安全的同时,对其感官和营养品质的损伤较小,已被广泛应用于食品贮藏加工。可用于辐照射线和电子加速器产生的电子束、X射线等。与钴源相比,电子束辐照装置安全、易于操控,辐照快速,自动化程度较高,投资费用低,经济效益高,且随着加速器设备的日益完善,该技术在食品保鲜领域的应用日益扩大。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果蔬贮藏与加工团队成员寇莉萍副教授带领课题组,与杨凌核盛辐照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开展的“基于电子加速器X射线处理的冬枣物流保鲜技术研究”,系统分析了高能电子束处理、X射线处理、1-MCP(1-甲基环丙烯)处理、模拟汽车振动等对冬枣贮藏品质的影响,形成了电子加速器X射线处理的冬枣贮藏保鲜技术规程。校企合作建立的适宜规模化生产的电子加速器X射线处理技术,有效解决了采后冬枣易转红、酒软、腐烂霉变的技术难题。

研究结果显示:经0.3千戈瑞吸收剂量的X射线处理后冬枣可低温贮藏60天,好果率95%,高于冷藏对照20%;冬枣货架期从过去的7-9天延长至10-12天。校企合作研究还进一步揭示了电子加速器X射线处理通过抑制花青素合成关键酶活性,降低果胶、纤维素降解,延缓冬枣低温贮藏过程转红,以及常温货架期软化等机理,为冬枣保鲜提供了理论依据。

由浙江省农业科学院食品科学研究所郜海燕研究员担任组长的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在电子加速器X射线处理冬枣贮藏保鲜技术方面有创新,解决了冬枣采后贮藏期短易变质的难题,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市场潜力巨大。

冬枣生长于淮河秦岭以北,果实一般在10月份成熟,其维生素C含量丰富。借助设施栽培,冬枣目前可在每年的6到10月份售卖。在我国山东、河北、陕西、河南等广泛种植,现有种植面积约200万亩,年产超过500万吨。因为深受消费者喜爱,冬枣种植面积还在逐年扩大。这项辐照技术创新研究将更好助力冬枣成为乡村群众致富的“金果果”。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