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电紧俏,新能源产业迈入“倍速”发展阶段—— 陕西“风光”无限
发布于:2022-12-29 07:50   来源:陕西日报   

2022年,在榆林市定边县,位列全球风电叶片制造行业前三名、国内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保持第一的中材科技风电叶片股份有限公司,布局了国内第9个风电叶片制造基地——中材科技(榆林)风电叶片有限公司年产300套风电叶片制造基地项目。

这是中材科技风电叶片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在陕西布局,也是今年其在国内建设的3个风电叶片生产基地之一。该基地规划为陕西、山西、甘肃、宁夏及内蒙古5省(区)风力发电项目提供大型风电叶片,产能在全国10个生产基地中位居前列。

“9月16日,项目举行奠基仪式,目前正在进行设备、设施入厂安装及调试,预计12月底具备试运行条件。”11月15日,该项目负责人侯家健说,“项目产能基本满足周边市场需求。”

地处西北的陕西,不仅蕴藏丰富的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而且新能源资源禀赋也很优越。初步推算,陕西太阳能资源经济技术可开发量约1.1亿千瓦。全省大部分地区属于风能资源1级区,陕北长城沿线的定边中部地区、靖边中部地区、黄河沿线部分地区及宝鸡凤县小部分地区属风能资源2级区。特别是全国县级区域油气产能第一大县定边,地处陕西“风口”,县域内年平均风速6米/秒,年有效风时4000小时以上,可利用面积达3000多平方公里,是全省风力资源最富集的地区。

落子陕西,在定边县建设风电叶片制造基地,是中材科技风电叶片股份有限公司充分进行市场调研后的决定。

“十四五”以来,随着国家碳达峰行动方案、“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相继出台,新能源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各地纷纷发力“追风逐日”,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在陕西、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地开工建设。国家统计局统计,2021年至今,我国风力、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保持快速增长。

从集中开工总规模居全国第二位、列入第一批国家规划的3个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部署推进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到推动国网陕西电力公司和陕西地方电力公司融合发展、出台新能源电力交易方案、推动新能源发电企业入市,再到优化区域布局,着力打造定边—靖边—横山千万千瓦级风光基地、吴起—志丹—安塞千万千瓦级风光基地、渭北千万千瓦级风光基地建设,重点推动建设陕北—湖北、陕北—河南、陕北—安徽等新能源外送通道……陕西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实现跨越式增长,定边县跃升为“西部前列、陕西第一”的新能源大县。国家能源集团、陕煤集团等省内外企业加速抢滩陕西新能源市场。

截至今年10月底,陕西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达2975万千瓦,占全省电力总装机的36%。其中,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分别为1159万千瓦、1405万千瓦,分别较10年前增长17倍和135倍。装机规模跨越式增长的同时,新能源利用水平也大幅提升。陕西省能源局统计,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全省新能源在负荷晚高峰时段日均贡献电量1524万千瓦时,占发电量的10.29%,有力支撑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尤其是10月17日,全省光伏发电出力达870万千瓦,较历史最大值增长28.6万千瓦;10月19日,全省风电日发电量达1.34亿千瓦时,较历史最大值增长86.3万千瓦时,均创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代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