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平凹 (中国当代作家)
发布于:2022-12-29 16:49   来源:中国工匠文化网   

贾平凹(wā)(1952-),原名贾平娃,中国当代著名作家,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棣花镇人。著有小说集《贾平凹获奖中篇小说集》《贾平凹自选集》,长篇小说《商州》《白夜》,自传体长篇《我是农民》等。有多篇作品入选中小学语文教材。

贾平凹是我国当代文坛屈指可数的文学奇才,被誉为“鬼才”。贾平凹作品既传统又现代,既写实又高远,语言朴拙、憨厚,内心却波澜万丈。所描写的场景是他所熟悉的农村,主要以独特的视角准确而深刻地表现了二十世纪末到二十一世纪初,中国在三十年来的现代化进程中痛苦而悲壮的社会转型,不仅完整地复原和再现了现实生活中芸芸众生的生存本相,而且在一种原生态叙事中,深入当代中国人的心灵世界。

部分获奖作品:

《腊月·正月》获中国作协第3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

《满月》获1978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

《废都》获1997年法国费米娜文学奖

《浮躁》获1987年美国美孚飞马文学奖

《秦腔》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

部分作品集:

1974年开始发表作品。1975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1982年后从事专业创作,目前已出版的作品版本达300余种。

长篇小说有《商州》、《妊娠》、《逛山》、《油月亮》、《泉》、《废都》、《白夜》、《土门》、《病相报告》、《怀念狼》、《秦腔》、《高兴》、《古炉》等

中短篇小说集有《山地笔记》、《小月前本》、《腊月·正月》、《天狗》、《稀贰ⅰ睹姥ǖ亍贰ⅰ督茸庸荨贰ⅰ兑帐跫液鹣椤贰ⅰ侗蕖贰冻笫贰ⅰ? 制造声音》等

散文集有《月迹》、《心迹》、《爱的踪迹》、《走山东》、《商州三录》、《说话》、《坐佛》、《敲门》、《做个自在人》、《走虫》等

诗集有《空白》以及《平凹文论集》、《太阳路》等

其他还有《丑石》《酒》等作品。

责任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