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
发布于:2022-12-29 17:44   来源:陕西学习平台   

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位于陕西延安南川花石砭半山腰,现存土石窑洞150余孔,礼堂、会议室、机关餐厅各一座,2006年5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于2014年3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纪念馆建筑面积8035平方米,陈展面积4000平方米,由序厅、三个展览厅和一个临时展览厅组成。

1941年4月16日,中央政治局决定中共中央西北工作委员会和中共陕甘宁边区中央局合并,成立中共西北中央局(后改为中共中央西北局),统一领导西北地区党的工作。1941年5月13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发出《关于成立西北中央局的通知》:“为着统一整个西北中央局,以高岗、王世泰、张邦英、林伯渠、谢觉哉、陈正人、萧劲光等7人为中共西北局委员,贾拓夫、李卓然为候补委员,高岗为书记。”

西北中央局是代表党中央指导西北工作的最高领导机关,先后下辖陕甘宁边区的关中地(分)委、三边地 (分)委、神府分委、绥德地(分)委、延属地委、洛川工委和甘肃境内的陇东地(分)委,以及西北国统区的陕西省委、甘宁工委、绥宁工委、伊盟工委。机关驻地延安。1943年5 月,晋绥分局也划归西北中央局领导。

解放战争时期,西北局由习仲勋任书记,马明方任副书记,先后组建和领导了陕西省工委、西安市委、宁夏省委、甘肃省委、青海省委、新疆分局、陕北区党委、陕南区党委、伊蒙工委、晋西工委、晋南工委等组织,并直辖陕甘宁解放区陕西境内的绥德地委、三边地委、关中地委、榆横地委、榆林地委、洛川工委、黄龙特委(地委)、西府地委、宝鸡地委、彬县地委、东府工委、大荔地委、渭南地委、三原地委、咸阳地委等。中共中央西北局贯彻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为陕甘宁边区建设成模范的抗日民主根据地作出了巨大贡献,创造了许多宝贵的历史经验。

1949年夏中共中央西北局改组,彭德怀、贺龙、习仲勋分任第一、二、三书记。1954年12月,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撤销大区一级党政机构的决定,中共中央西北局撤销。1960年11月,中共中央重新设立了西北局。1967年1月,中共中央西北局撤销。


责任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