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延安枣园革命旧址
发布于:2022-12-29 17:44   来源:陕西学习平台   

陕西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1937年至1947年,延安一直是中共中央所在地和陕甘宁边区首府,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留下了非常丰富的红色资源。作为延安时期政治中心的枣园则是展示革命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和弘扬延安精神的重要革命旧址。

陕西延安枣园革命旧址位于延安城西北8公里处,占地面积80亩,是中共中央书记处1943年10月至1947年3月所在地。1943年10月,中央书记处成员由杨家岭先后移住这里,继续领导了全党的整风运动和解放区的大生产运动,筹备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实现了抗日民族战争向全国解放战争的历史转折,为粉碎国民党发动的“全面内战”进行了充分准备。

枣园旧址革命资源丰富,院内树木葱郁,绿草如茵,“幸福渠”横穿园林而过。园林中央坐落着中央书记处礼堂,依山分布着5座独立的院落,分别是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张闻天、彭德怀、王稼祥等中央领导的旧居。1953年,枣园革命旧址开展保护维修工程,1959年正式对外开放;1961年3月4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历史成就了枣园,枣园见证了历史。党中央在枣园居住期间,制定和采取了一系列政策、决定,融洽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推动了中国革命发展。中共中央书记处礼堂见证了赴重庆谈判的重要决定以及为群众服务的干群关系、党群关系的转变;幸福渠见证了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执政理念;机要局保障了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与各抗日战场和地下党组织之间的密码通信联系;作战室搜集的军事情报以及作出的作战指令为中共中央和军委制定战略部署提供了依据;行政办公室保证了中央书记处日常行政事务的完成,可以说枣园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是文物,都是中国革命的见证,背后都有感人的革命故事。

枣园旧址对外开放以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把收藏保管、科学研究和宣传教育功能有机结合,形成了基本陈列、专题展览、宣教活动互为补充、交相辉映的宣教体系,从多角度、多侧面向广大观众展示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艰苦奋斗的伟大历程。同时,以开放的姿态,加强馆际交流,将传统革命红色文化传播到全国各地,让更多的人知晓,提升枣园旧址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枣园革命旧址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延安精神教育基地、廉政教育示范基地、陕西旅游名片“百强榜”十大红色旅游地,以完整的陈列、优美的环境、优质的服务、优良的秩序和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众多中外游客纷至沓来,已成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和革命红色文化的重要窗口。


责任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