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陕核集团:全力以赴做好新阶段医疗救治工作(二)

——坚守“疫”线 二一五医院全力保障群众就医系列报道

发布于:2022-12-29 19:32   来源:陕西网   

近期各地群众就医需求激增,面对复杂形势与严峻挑战,中陕核集团牢记国企使命责任,加强部署,所属陕健医旗下各医疗机构不断优化诊疗流程、扩容资源、增加力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患者救治和日常医疗服务,全力保障急危重症和特殊患者就诊工作。

在中陕核集团陕健医咸阳二一五医院,连日来,发热门诊就诊人数、急诊量、重症收治人数陡增。医院优化发热门诊、急诊科、呼吸科、ICU等重点科室的流程,畅通危重患者救治通道,各医护团队顽强顶住压力,始终保持全院各单元各环节高效有序运转,确保急危重症患者及高风险人群得到及时有效救治,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初心与使命。

微信图片_20221229155856

呼吸内科筑牢救治防线

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的症状主要为呼吸道相关问题,该院呼吸内科本着“应收尽收”原则,在患者数量骤然增多的情况下,科室统筹规划,优化人员安排,面对风险与压力,勇敢担负起使命,全身心投入到患者救治与医疗服务中。

未命名1

该院呼吸内科核定床位41张,到12月19日,患者数量猛增至78人,12月20日一个小夜班就收入院12人,都是病情严重的新冠阳性患者,夜间仍在输液治疗的还有50余人,比平时白天一天治疗量还多。在医院统一协调下,病情较轻的病人分流到其他科室。截至12月25日,呼吸内科仍有86名病情严重的患者,书面通知病重病危的37名,呼吸机辅助呼吸的患者16名,大多为高龄合并基础疾病,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

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医护人员也并非“百毒不侵”,医院里各科室的医护人员都已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减员”,人员相继被感染,出现高热、咽痛、咳嗽、全身酸痛等症状。在呼吸内科,一天最多有十名医护人员出现高热症状,为保障医疗护理工作运行,全科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协助医院紧急制定了新冠诊治临床路径,根据医院统一部署,呼吸内科医疗团队接管了科外7个病区新冠病人的诊治或会诊,与全院各科一线医师搭配协作,大幅提升了呼吸系统急诊患者的救治能力。

图片3

面对诸多困难,医院其他科室及行政职能后勤部门主动靠前,精诚团结,全力支援人员物资等,为科室医护人员争取到宝贵的休整时间,帮助度过艰难时刻。

透析室里“轻伤不下火线”

针对特殊就医群体的血液透析患者,该院血液透析室结合实际,制定《关于优化血液透析就医流程的工作方案》,紧急在南院隔离区内建立1间“阳性血液透析病房”,实现“空间隔离”。随着阳性透析患者持续增多,科室将血液净化一区设置为阳性透析区域,或采取错峰隔离透析等措施,本着“患者优先”的原则,最大限度避免交叉感染。

为方便门诊透析患者核酸采集,血液透析室人员每班提前上岗,在透析室为患者采集核酸并送检,极大的方便了患者。同时,透析室医护人员通过微信、电话、面对面叮嘱,不厌其烦的对透析患者进行健康宣教。

自12月15日起,“感染高峰”到来,透析患者和医护人员相继感染,为了最大限度避免交叉感染,透析室加开夜场、调整排班,由于人手减少,每位护士负责的患者数量翻倍,医护人员提前做好一些应急准备工作,确保透析机器正常运转和透析用水的质量达标。

未命名777

除过成倍增加的工作时间外,不同症状、阳性猛增的透析患者以及无法预知因感染高烧、被迫离开岗位的医护人员都是巨大的挑战。该院血透室一共有40余名人员,最多时一天同时有18人高烧无法坚守岗位,在岗的也是强忍头痛、嗓子痛、咳嗽低烧、全身不适、腹痛腹泻等,全天候的守护在病人跟前。

截至目前,该院透析室平均每天透析人次二百余例,无论是疫情管控时、还是感染高峰期,总是想方设法,为数百名透析患者提供着及时、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没有耽误过一个病人的透析治疗。

医护人员的努力,透析患者都看在眼里,疫情反复,透析室医护给予病人最特殊的安排和照顾,不分昼夜,永远把病人放在第一位。“在这段特殊时期,能为患者服务,就得咬紧牙关、竭力工作,共同迎来清晨的曙光”,科室主任刘国所说。

儿科病房里的守护

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发热咳嗽等症状日益增多,12月10日,该院儿科正式打响了收治新冠患儿的“第一枪”。作为一线科室之一,该院儿科10名医生承担起儿科门诊、儿保门诊,新生儿病房、普儿病房、危重症病房救治及新生儿查房、抢救的工作。在儿科病区,医院将与儿科相邻病区部分病房及宣教室改造成儿科住院病区,扩充床位,组建危重症病房,方便了就医途径,对病区进行分区设置,尽可能避免阴性患儿不感染、晚感染,极大地提高了患儿救治效率。

同时,因设有新生儿室,有的医生需要进行闭环管理,持续值班几十个小时,毫无怨言。随着感染数量迅速发展,科室医护人员陆续感染,甚至出现短期集中阳性,减员成了科室正常运转的一大问题,儿科病区忙得不可开交,有的医护坚持24小时后,腰酸背痛,仍往返检查病人做治疗,加班加点,连续奋战。最严重的几天患儿日均住院人数达100余人,坚守的护士一个人平均要承担起30个患儿的管理治疗,科主任、护士长急在心头。

“我退烧了,我可以回到工作岗位上。”

“护士长,我现在好多了,我可以上夜班。”

“护士长,我再坚持一下把这个班上完。”

关键时刻,医护人员主动请缨、相互补位、值班值守奋战一线,挺过了最困难的时候。

未命名0222

在儿科门诊,长时间高强度工作加上病毒的感染,科室主任朱航带病坚守门诊,因不能好好休息,身体虚弱,后续又反复发烧,副主任医师李怡帆自身发着高烧,声音沙哑,却依旧坚守在门诊。同时,因医院属于感染高危环境,除发热患儿外其余患儿大多选择的是互联网诊疗,儿科医生们不仅要保障日常的门诊就诊,还需通过互联网医院进行线上的诊疗,尽可能的保障每一个就诊患儿的健康。

“凡为医者,遇有请召,不择高下远近必赴”,儿科全体医护表示:‘我们是一个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团队,无论多么困难,我们始终以战斗的状态和饱满的热情坚守工作。会尽一切努力,为患儿的健康保驾护航,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我们将继续带头坚守和勇于担当,守护患儿健康,传递人间真情’。

重症监护室里的硬核坚守

重症监护室是守护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每时每刻都在与时间和病魔赛跑。目前,该院收治的危重患者基本为高龄老年患者,并且合并有多种慢性基础疾病,有些患者的病情变化比较快,尤其是基础疾病比较多的老年病人,需要严密监测和积极治疗,监护室内床位满员。与此同时,短短几天时间,科室十几名医护人员相继出现高烧、浑身酸痛、嗓子干痛等明显症状,而另一边,危重患者还在紧急送来……

“主任,我还能撑的住,可以继续工作。”

“护士长,我发烧度数还不是太高,今天夜班我可以上。”

症状稍轻一些的人员“轻伤不下火线”,始终坚守岗位,24小时轮轴转,超负荷工作,症状重的也在短暂休息后立即回归,顶岗工作。重症监护室主任李鹤云因缺乏充足的休息时间,喉咙嘶哑近失声,只能将要说的话写在纸上和科室人员进行交流,完成科室工作任务的安排。

图片6

在重症监护室,时间是以秒为单位来计算的,送入ICU的患者病情大都比较危重,变化就在分秒之间,随时都可能面临抢救。在监护室内,床头的监护器、治疗仪器不时发出“滴滴”的提示音,时刻监测着患者的生命体征,危重病人脆弱的呼吸和呻吟声让人揪心和紧张,医生护士忙着查房、输液、各种有创操作、气管插管、血液净化、翻身拍背等,而监护室外坐满了焦急等待的家属,恐惧、不安与紧张让每个人面色凝重。

抗“疫”虽已三年,但许多医护人员从未与阳性病例有过正面“交锋”,首次上阵即是正面遭遇战,压力可想而知。“8床血压不稳定,血管活性药物加量,补液马上扩容!”“10床再次发房颤,呼吸,氧饱和度非常差。”“立刻准备呼吸机。”新冠危重症病情进展快、护理要求高,转变往往在一瞬间。

图片5

“三年了,现在应该说是最难的时候了,看到我们好些医护人员带病在岗我真的是很心疼,但是没有办法,我们必须往前冲,因为有那么多的患者还需要我们,看到患者状态好转,看到患者家属充满期望的眼神,我们受过的苦和累都值了,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会全力以赴,拼尽全力去救治。”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牛辉妮说。

医院院长任超杰表示,针对下一阶段新冠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措施的相关要求,医院将克服一切困难,进一步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切实保障“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牢记国企责任使命,为社会筑牢防控“安全线”,守好百姓“生命线”,确保平稳渡过疫情高峰。(记者 刘硕 通讯员 肖燕)


责任编辑:崔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