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丨用匠心雕刻时光的“守艺人”
发布于:2022-12-30 21:32   来源:陕西网   作者:王城城 王思敏


微光首图

我国木雕历史源远流长,作为中国四大木雕之一的东阳木雕,是浙江东阳一带的传统手工艺,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胡朝梁先生的木雕技艺师承浙派,移居古城西安多年的他,将浙派的隽永灵动与汉唐的厚重雄美相融入,呈现出别样的雕刻韵味。

如今,胡朝梁从事木雕行业已30多年,是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西安美术学院工共艺术系特聘手工艺专家和第四代胡氏木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IMG_4453

胡师傅向我们介绍到,今天的木雕技法大多都是延承前人的技法,对于不同的作品、不同的材料,所需要的技法也就不同。有完全立体的圆雕技法,也有在材料上逐刻形象,通过一面或者两面展现物体的浮雕技法,还有透雕、嵌雕等技法。

520A1647

圆雕又称立体雕,圆雕作品又称立体雕是可以多方位、多角度欣赏的三维立体雕塑。观赏者可以从不同角度看到物体的各个侧面,从而形成艺术形象的整体感。因此圆雕作品一般都极富立体感,具有生动、逼真、传神的特点。浮雕是在平面上雕刻出凹凸起伏形象的一种雕塑,是一种介于圆雕和绘画之间的艺术表现形式。靠透视等因素来表现三维空间,并且只供一面或两面观看。根据压缩空间的不同程度,又可分为浅浮雕和高浮雕。浅浮雕是单层次雕像,内容比较单一;高浮雕则是多层次造像,内容较为繁复。

520A1766

虽说雕刻技法是手艺人的独家绝活,但选材是雕刻最基础、最重要的环节。

“一件成功的木雕作品背后,它的选材都是非常讲究的,雕刻一件作品,是根据木材的材质及自然纹理确定与之匹配的雕刻技艺,也就是所谓‘因材施艺’。” 胡朝梁说。

QQ截图20221229115820

胡朝梁的这件《井冈山会师》便是“因材施艺”的代表作。根据木材的形状、特征,胡朝梁确定了创作主题——《井冈山会师》。这件作品在2021年获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省政府院内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典亮百年 辉煌中华”主题艺术展暨陕西省工艺美术书画精品展金奖。

520A1818

木雕的设计方式分为两种。一种是先设计好将要雕刻的图案,再找来尺寸、质地、纹理都合适的木材进行雕刻。另一种则是“顺其自然”,根据材料本身特有的形状或纹理,通过雕刻者的想象赋予材料特定形象。正所谓“七分天成,三分雕刻”,这也充分考验雕刻者的艺术修养和技巧,好的构思往往有着化腐朽为神奇的效果。

多年来,胡朝梁在坚持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他把缕空雕和东阳传统木雕有机结合,使他的缕空雕,深浮雕技艺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

520A1716

近些年胡朝梁在陕西创业发展,并将三秦文化的艺术感悟融入到自己的木雕创作之中,使得他的木雕作品在继承东阳木雕“南方人的细腻”之外,又吸收了具有浓浓陕西地域特色的“北方人的豪迈”。一南一北两种艺术风格,在他手中有机结合,使他制作的木雕作品,外表精美,内蕴深厚,大气而不失精细,简练却从不简单,深受木雕艺术爱好者的喜爱和欣赏。

520A1847

2018年木雕《秋实含香》被中国国家艺术博物馆作为经典永久收藏;木雕工作室也被陕西省工艺美术学会授予《研学交流基地》。从艺多年,他的众多作品荣获国家级金奖4项、银奖2项、省级金奖3项,多件作品入选“一带一路”中国非遗文化——世界邮票在全球发行纪念册。

520A1862

每一件木雕作品都凝结了雕刻者的心血,是其真情实感的表达,这其中也蕴含着丰富的文化意义。胡朝梁在多年的木雕创作过程中,始终坚持着用优秀传统文化作为雕刻思想的源泉,把自己的审美与情感相结合融入到作品中,用传统技艺创作新时代作品,历久弥新,推陈出新,致力于做有故事、有情景的木雕,让作品经得起时间的推敲、岁月的洗礼。

520A1687

一锤一凿一刻刀,木屑飞舞,繁杂散尽,留下的是灵动,是精致,是敬畏,更是心灵纯光留下的缕缕生机。


责任编辑:牛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