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于:2022-12-31 08:34   来源:陕西日报   

砥砺奋进开新局,勠力同心再出发。

12月30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部署,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对于全省上下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坚定信心、深化认识,提振精神、真抓实干,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陕西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面对前所未有的超预期因素、内外部挑战、多重性压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工作主线,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根本遵循,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发展和民生,突出“稳、进、好、安”真抓实干,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也是全省上下团结奋斗、拼搏奋进的结果。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我省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结构性、周期性问题交织,面临的挑战不容低估。充分估计问题和困难的同时,我们必须要坚定信心和底气。最大的信心和底气来自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必将能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以“中国之治”对冲“世界之乱”。我们的信心和底气还来自于全国长期向好的经济基本面,特别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财政、货币、产业、科技、社会五大政策取向和作出的重要部署,明年经济实现整体好转是确定性共识、大概率事件;来自于近年来全省上下不断巩固发展的人心思齐、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大好局面,来自于全省上下通过创新改革开放营造的好生态、塑造的好机制、创造的好氛围,完全有基础、有条件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

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全省各级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做好新发展阶段经济工作主动权。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重大部署,在把握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把握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中坚定发展信心,在把握总体要求、五大政策取向、“五个坚持”根本原则和“六个统筹”策略方法中增强工作系统性有效性,在把握五个纲举目张的重大问题和重要部署中找到工作着力点突破点,从目标、动力、工具、手段等方面推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化、具体化,尊重规律、守正创新。要更加注重以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升级经济系统,更加注重以补短板扬优势增强经济动力,更加注重以需求牵引问题导向实施经济政策,更加注重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协同推动经济发展,力促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要紧紧扭住工作重点,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明年经济工作任务繁重、千头万绪,要坚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入手,谋深抓实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在“稳”的基础上更加奋发有为地“进”。要坚定不移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要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创新,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坚定不移壮大实体经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定不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全力推动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互促并进;要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提高三秦百姓生活品质,确保明年开好局、起好步。

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各部门的政治职责,不容有丝毫懈怠。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牢忧患意识、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发扬斗争精神,注重综合施策,高度警惕风险的叠加性、传导性,提高防范风险的前瞻性、系统性,增强处置风险的精准性、有效性,统筹防风险与促发展、保民生,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经济效果相统一,切实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根本。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提高抓经济工作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把政治经济、宏观微观、战略战术有机结合起来,谋准谋实任务,精当细致操作,扎实有效推动各项部署落实落地,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新征程要有新气象,新使命要有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全力推动全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陕西贡献。

责任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