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

​——论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于:2023-01-01 09:20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陕西日报评论员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回答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做好新发展阶段经济工作主动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对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引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实践充分证明,新发展理念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是指挥棒、红绿灯,是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当前形势怎么看、应对变局怎么办、经济工作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明确了大原则、讲透了大道理、理清了大思路、指明了大方向。全省各级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用心感悟蕴含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更好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把握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把握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中坚定发展信心,在把握总体要求、五大政策取向、“五个坚持”根本原则和“六个统筹”策略方法中增强工作系统性有效性,在把握五个纲举目张的重大问题和重要部署中找到工作着力点突破点,从目标、动力、工具、手段等方面推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化、具体化,尊重规律、守正创新,力促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要更加注重以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升级经济系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个经济系统高级化的过程,实质上就是量变到质变、迭代升级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陕西经济发展既要体现在以速度规模为标志的“量”上,更要体现在以结构效益为标志的“质”上。必须牢固树立发展第一要务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意识,通过质的有效提升引领量的合理增长,通过量的合理增长支撑质的有效提升,让陕西经济在“长个子”的同时,“体形”更好、“体魄”更强。要辩证看待“减量”“增量”,如果减掉的是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量”,反而是好事;如果增加的不是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量”,那反而是坏事。同时要防止以高质量为由主观降低速度追求、把速度降低简单等同于高质量的倾向,切实以增量做大总量、优化存量、提升质量,不断在量质并进、以量为基、以质取胜中构建升级现代化经济体系。

要更加注重以补短板扬优势增强经济动力。补短板扬优势既是一种重要思想,也是一种工作方法。当前,陕西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新旧动能转换期、转型升级承压期,制约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短板弱项还比较多。从人群看,城乡居民收入总体仍然偏低,提高农民收入、让农村人口过上现代化生活尤为迫切。从区域看,主要是关中、陕北、陕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市域之间、县域之间、城乡之间差距较大。从领域看,主要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方面短板明显,重点城市空气治理改善不佳。从经济结构看,县域经济不强、民营经济不活、开放型经济规模不大、数字经济发展不足,以非能和清洁能源为主的产业结构短期内还难以形成。短板既是差距所在、弱项所在,也是潜力所在、希望所在,更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推动我省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重点所在。陕西是名副其实的教育大省、科技大省、人才大省、文化大省,在创新驱动、改革推动、开放带动的新领域新赛道上具有明显的后发优势、抢滩优势、集成优势,只要我们大力实施全链创新、全面改革、全域开放,发挥优势补短板、聚焦短板扬优势、脱胎换骨强肌体,就一定能够在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战略性、标志性、引领性领域实现纵向提占比、横向有进位、整体上台阶。

要更加注重以需求牵引问题导向实施经济政策。通过经济政策熨平周期波动、实现平稳发展是经济治理的理论共识和有效实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明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这既能在稳增长上立竿见影、刀下见菜,又能在高质量发展上引导预期、增强信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清单化承接政策、精细化配套政策、项目化落实政策,抓住重点对象、关键领域、敏感行业,持续送“政策礼包”,打出纾困解难、培基固元、赋能升级的“组合拳”。要注重与市场沟通,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政策出台前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出台后跟进评估执行效果,出现情况时及时调适修正,切实把政策的工具用好、把政策的资源用足,让政策的效应最大化释放。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各地实际,加强政策之间的协调配合,激励性的政策加码、普惠性的政策扩面、约束性的政策精当、收缩性的政策慎出,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要更好统筹经济政策和其他政策,把实践作为检验各项政策和工作成效的标准,把握时度效,防止急于求成、脱离实际,避免相互抵消或合成谬误,确保政策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要更加注重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协同推动经济发展。经济活动说一千道一万,最核心的是资源配置的问题。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关键就是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对陕西来讲,所谓“发育的不足”“成长的烦恼”“转型的阵痛”,表现最突出的还是在市场体系、市场主体、市场改革上。要用好市场无形之手,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让市场在所有能够发挥作用的领域都充分发挥作用,增强微观主体活力,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推动各类企业和企业家发挥聪明才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努力实现资源配置效率最大化和效益最优化。要用好政府有形之手,坚持以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组织经济工作,强化制度供给、技术供给、环境供给、服务供给,以“政府有为”推动“市场有效”,以“市场有效”促进“政府有为”,实现市场活力、社会创造力和政府导控力的协同增效。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新发展阶段,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我们就一定能牢牢把握做好经济工作主动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责任编辑:窦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