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南疆发展的强劲脉搏——新疆和田地区一线调研行
发布于:2023-01-06 17: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而和田,则被认为是“棋眼”的关键。

南依昆仑、北临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和田地区,自古即是南疆重镇。但恶劣的自然气候、落后的交通设施、缺油少煤的资源禀赋以及相对封闭的思想观念,让这里一度成为发展的洼地、扶贫的重点。如何盘活“棋眼”,激活经济发展潜能?和田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兴产业促就业多方面发力。

岁末年初,记者奔走和田大地,深入戈壁荒滩、工地现场、产业园区、乡村合作社,触摸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脉搏,记录一个个令人惊喜的新变化。

水畅了路通了,“口袋底”变成开放门户

在昆仑山深处,玉龙喀什河中段,一个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施工正酣。

站在水库大坝施工处,只见左侧山体雄厚,右侧山梁呈鱼脊状,左右两侧同时施工,机声隆隆、卡车穿行,一片繁忙景象。

新疆葛洲坝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开发有限公司的崔安哲介绍,工程于2020年7月开工,进展顺利,目前累计完成投资28.35亿元,超过项目总投资的1/3。

这项工程的建设周期为8年,需要解决多项技术难题:地处8度高地震区、2000米以上高海拔,坝高达233.5米、边坡高度达500米级,水库消落深度180米,河谷最窄处不过20米。

另一挑战是,在78.13亿元的总投资中,有约三分之一要由社会资本筹措。但这些都没影响和田人推进该项目的决心,他们算的是社会效益的“大账”。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建成后,水库总库容5.36亿立方米,每年可向下游提供灌溉用水8.34亿立方米,其中1.13亿立方米用于支持兵团发展。

水,曾扼住和田地区发展的咽喉。年均降雨量30多毫米、蒸发量却达到2000多毫米的气候特征,使得这里用水全赖于昆仑山的雪山融水,因为缺乏控制性水利工程,每年夏季超过20亿立方米的水白白流走,“春旱、夏洪、秋缺、冬枯”的情景年复一年地上演。

和田地区水利局建管科科长邓炜办公室的地图上,标注的已建、在建、将建的水利项目在快速增加。“‘十三五’以来,和田地区建成了吉音水利枢纽、奴尔水利枢纽、阿克肖水库,正在建设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尼雅水利枢纽、博斯坦水库,新开工了策勒河昆仑水利枢纽,积极谋划吐米亚、庞纳子等水利枢纽工程,这批山区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和田地区的用水问题。”邓炜说。

落后的交通,曾是制约和田发展的又一因素。库尔班大叔骑着毛驴上北京的故事,就发生在这块土地上。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和田地区的交通一直处于全疆的“口袋底”,绊住了发展的脚步。

这两年,这一状况得到极大改善。在库尔班大叔的家乡于田县,2020年底,机场通航;去年6月,火车通车,高速开行……再去北京,完全可以“说走就走”!

这些变化的背后,是一批重大交通项目的建成投用。和若铁路通车,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补上最后一环,结束洛浦、策勒、于田、民丰等地不通火车的历史;G315线民丰至洛浦段公路开通运营,环塔里木盆地高等级公路全部贯通,和田地区县县通高速(含一级)的目标得以实现;和田机场改扩建后,27条航线通达国内24座城市,年旅客吞吐量由8.2万人次提升到160万人次。

“水畅了路通了,我们谋划项目、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和田地区发改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邹蓉说。

追着光逐着热,戈壁荒漠变身产业高地

汽车驶入洛浦县的戈壁荒滩,一排排蓝色的太阳能光伏板列成方阵,一眼望不到边。

国家电投和田公司总经理黄胜泉满脸尘土,忙得脚不沾地。“你看左手边,前面是已经并网的6万千瓦(总装机,下同)光伏电站,后面是进入联调联试即将并网的20万千瓦,右手边已经打地桩的是40万千瓦,这66万千瓦在洛浦县总占地1.8万亩,全部是戈壁、荒漠。”他告诉记者。

国家电投从2013年进入洛浦县启动光伏项目,投运的6万千瓦光伏电站当时还分三期建设。去年一口气启动了60万千瓦光伏电站项目,是前几年公司在洛浦县装机容量的10倍。加上和田县、策勒县的光伏电站项目,国家电投在和田地区光伏电站总装机达到89万千瓦。

在洛浦县加大投资的并非国家电投一家。国家能源、华润、新疆通广等企业在2022年度开工建设的光伏电站总装机超过300万千瓦,且多为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2021年,A股上市公司粤水电宣布,将在洛浦县启动150万千瓦光储一体化项目,用地面积5万亩。

投资热潮的背后,是国家鼓励支持利用沙漠、戈壁、荒漠建设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的利好政策,以及和田地区丰富的光热资源和良好的服务。“去年疫情紧张时,洛浦县发改委领导跟我们一起蹲守在工地,协调生活、生产以及防疫物资,确保了项目没停工。”黄胜泉说。

光伏新能源项目蓬勃发展,有色金属产业蓄势待发。2022年12月15日,自然资源部官网发布新疆和田县火烧云铅锌矿探矿权出让招标公告,起始价为223亿元。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国内探矿权出让标的最高的项目,吸引了全国乃至全球矿业行业的围观。

火烧云铅锌矿位于新疆西南部喀喇昆仑山主脊北部、林济塘凹地西南侧。2016年,新疆地矿局第八地质大队在昆仑山中发现这一“宝藏”,被业内称为“世界级超大型铅锌矿”“亚洲第一大铅锌矿”。

这一发现也打破了和田地区缺矿的传说。和田地区以此为依托,将有色金属作为五大产业集群之一着力培育,启动建设昆冈经济技术开发区(有色金属产业园),吸引国内多家龙头企业入驻,将围绕铅锌矿、锂铍矿资源开发利用做大文章,带动工业提质增效。

学技能进企业,农民变身产业工人

骑上电动车,10来分钟,24岁的墨玉姑娘玛伊热就坐进了新疆金花蕊国际贸易公司的金饰加工车间内。

细如发丝的金线,大如豆粒的金珠,在心灵手巧的姑娘手中,一点点组合成精巧的金挂链。“我一天能做10件,一个月能有3000块钱的收入,公司还管饭,逛街买东西不用再问家里要钱,跟姐妹们一起上班我也很开心。”玛伊热的脸上满是笑容。

从地下室小手工作坊起步,成长为月销售150公斤黄金产品的企业,金花蕊常年就业人数达到150人,让昔日守着“一亩三分地”的农牧民在家门口变成了产业工人。

金花蕊所在的墨玉县产城融合产业园内,18家纺织企业、电子企业全面复工复产,3800多人上岗就业,他们开的小汽车、骑的电动车将停车场塞得满满当当。

8公里之外的墨玉县现代农业产业园里,每天加工屠宰20余万只肉鸡的美比特、每日供餐15万份的新鸿海、每年加工屠宰300万只肉羊的亿丰实业等53家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仅这3家龙头企业,就带动上千农民就业、数千农户增收致富。

作为全疆第二人口大县,墨玉县在近年的发展中,创新提出“把学校建在产业园区、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把课堂建在生产线上”的发展思路,通过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将人力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带动了一二三产快速发展。

和田市大力发展蔬菜大棚种植,皮山县抢抓数据标注产业发展风口,于田县利用天津援疆优势引进知名制鞋企业……和田地区以发展劳动密集型为突破,构建起“县有龙头企业、乡有规模企业、村有村办工厂、户有小作坊”的产业体系,328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带动3.3万人就业。2021年,全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历史性突破1万元。

行走间,看到的是补齐短板弱项的火热施工,听到的是推进产业发展的蹄疾步稳,感受到的是持续增收致富的满心喜悦。和田,正奋力向前。

光明日报记者 尚杰 李慧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金晶

责任编辑:高晴